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我就公车私用”的城管为何如此“任性”?

发布时间: 2014-12-09 14:48: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沈阳多家媒体接爆料,苏家屯区劳动公园停放多辆城管局公车,车上人员着迷彩服打CS。当地记者现场采访时,一情绪激动男子殴打采访记者,并多次口出狂言:“我就公车私用了,你们算什么?”(12月8日《新京报》)
  当前,“公车私用”与“打人”这两个关键词放在一起,足以引起网络上的轩然大波,如果再和“城管”这个曾经被妖魔化的群体相连接,结果可想而知,网友们的吐槽就直接可以“喷死”那位打人城管。用网友的话来评价就是“真任性”,其实,“任性”不是性格使然,而是其背后的权力在作祟。
  可以说,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实施以来,各级政府机关的三公经费得到了有效压缩,其中公车管理是群众关注的话题,也是敦促各地政府部门整改的重点。节假日封车、禁止公车私用成为“新常态”。毋庸置疑,“公车私用”是纪委治庸问责与群众、媒体监督的焦点之一。
  然而,上述地方城管执法局的公职人员,还胆敢开着公车出游,面对记者追问,不仅姿态高傲,还出言不逊,甚至要拳脚相加。不得不说,自己“顶风作案”还嘴硬,任由权力脱缰“撒野”。一句“我就公车私用了”的反问和不计后果一脚,不仅丢了公职人员的脸,更是冷了群众的心,将政府执法部门近年来“苦心经营”的公信力瞬间“折翼”。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事件曝光之后,涉事部门马上作出回应:“踹人男子为临时工司机”。怎么又是“临时工”惹的祸?如今,“临时工”不仅成了舆论问责的“替罪羊”,甚至可以化身危机“公关员”,出了问题就往前一推,大不了辞退了之。众所周知,大量外聘临时工源于机构编制短缺,而这类队伍往往疏于管理,捅了篓子又不思悔改,难道就一直让其“任性”下去吗?
  无论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作为公务执法人员,都应该恪守遵规守法的行为底线。如果因为自己是临时工身份就放任自由,心理挂着“赤脚的不怕穿鞋的”的念头,那就很容易成害群之马,何况他们经常直接跟群众打交道,稍有不慎就会致使权力跑偏。因此,莫让临时工的“任性”成了执法管理之殇,如何破除执法者的权力“光环”,还需相关部门拿出治本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我就公车私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