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市长管不了”不是不作为的理由

发布时间: 2014-12-11 17:03: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过去的700多个日日夜夜,从省到市再到区里,走了一圈又一圈,“感觉自己好像一头拉磨的驴”。“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这事不归我们管”“回去等消息,时间不能确定”……这是湖北42名农民工在辽宁本溪市讨要被拖欠了两年的工资听到最多的几句话。两年时间里,农民工们被省、市、区8个主管部门推来“踢”去,如今,他们仍游走在讨薪的“马拉松”路上。(12月11日《京华时报》)
  对于农民讨薪难,本溪有关部门人员称“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这话听起来有点道理,但仔细一听却会发现不少问题。这位工作人员前半句说“市长管不了” 可能说的是实话,市长应该是抓方向性、宏观性的工作,不可能抓每一件具体的事情。政府各部门应该有明确的分工,应该抓具体工作。农民工欠薪反映到市长那边,市长只能要求有关部门采取办法去解决。再说,市长一个人毕竟精力有限,如果大小任何事情都要去市长亲自去解决,那市长怎么忙得过来,那还要有关部门干嘛?因此,“市长管不了”那是正常的。
  那么,“市长管不了”的难道有关部门就可以不管了吗?显然不是的,如果本应属于某部门的工作,没有解决好,被告到市长那边,那就说明有关部门失职或者是无能。在市长批示后,或者把事情闹大后,有关部门仍然推诿扯皮,不认真去解决,那更是一种不作为。事实上,正是由于有关部门的不作为,使得近年来农民工进城务工讨薪难,社会上追讨欠薪事件频频发生,导致非法讨债和一些专门所谓讨债公司先后在全国各地出现,有时会采用一些极端的做法,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有关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地。
  要解决“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这一问题,必须追究本应有关部门管的事情为何要让市长去管?实际上,对于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2008年,我国《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为保障劳动者依法获得劳动报酬规定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条款。如: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救济仲裁制度等等。有了严格的制度后还出现讨薪难,问题是有关部门肯定没有将有关政策落实到位,出现了执法能力不强或者是强制手段有限等问题。农民工欠薪事件闹到市长那里,就说明有关部门工作没有做好,因此,有必要追究有关部门相关人员的责任。
  “市长管不了”不是有关部门不去管或者不好好管的理由,关键是看有关部门想不想去解决、愿不愿意去解决。所以,有关部门应该为“市长管不了”感到愧疚,应该找到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履行自己部门的职责。必要时,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成立由法院、信访办、劳动人事、农民工法律援助站等单位组成的协调与指导平台,及时通报农民工“讨薪”情况,并提出解决纠纷的最佳途径;进一步规范建筑、餐饮、家政等领域的劳务市场,防止私自用工、拖欠工资的现象;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尽量适用简易程序,节省农民工的诉讼时间和成本。通过组织开展农民工维权案件专项执行,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农民工案件的执行力度;政府部门增设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站,保障辖区内农民工救助工作稳定发展。有关部门只有把工作做到了位,也就用不着市长亲自去管,更没有必要把“市长管不了”作为自己不作为的理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讨薪;市长;管不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