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匆聪:“市长都管不了”不是一则新闻

发布时间: 2014-12-11 17:18: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匆聪  进入电子报

  过去的700多个日日夜夜,从省到市再到区里,走了一圈又一圈,“感觉自己好像一头拉磨的驴”。“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这事不归我们管。”“回去等消息,时间不能确定”……这是湖北42名农民工在辽宁本溪市讨要被拖欠了两年的工资听到最多的几句话。两年时间里,农民工们被省、市、区8个主管部门推来“踢”去,如今,他们仍游走在讨薪的“马拉松”路上。(12月11日新华网)
  年关又将至,保障农民工的工资又将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之所以农民工工资能够成为众多吸引人们眼球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主要原因还是农民工的艰辛付出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回报,还有就是能够直观的反映我们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尽职履责,核心问题就是这些难题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不让人们关注。
  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其辛辛苦苦一年理应得到薪酬保障待遇。但事实上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农民工工资的兑现仍然还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段。造成农民工工资兑现难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一些工程由于缺乏有效地监管,致使出现层层转包,再加上一些老赖的无耻,最后让农民工的工资保障成为了一桩无头案,很多时候是剪不断理还乱。二则是因为一些官员的懒政思维所致,前述出现的问题,如果建设、劳动等部门关口前移,相信问题也就会少得多。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官员相互之间踢皮球,打太极,不愿干事,不愿管事,成为了农民工艰难讨薪的主要症结所在。还有就是农民工工资的监管体系缺乏必要的法律举措和法律手段。现有的农民工工资保障的法律保障体系在一些农民工工资争议中还显得很苍白无力。
  从上述原因来看,出现农民工工资讨薪艰难的关键因素还在于各级干部的作风积弊。政府各部门相互推诿,不愿意真正负起责任。艰难讨薪的背后,折射的是一些部门“踢皮球”式的工作作风难改。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但这些问题的根源还是由于作风建设的不到位所致,所以就不能把这些问题带来的后果当成一则新闻来看。如果稍有良知的人都应该深知农民工的不易,在看到他们的不易的同时,就应该想到我们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如果没有他们的艰辛付出,我们哪来快乐?如果我们在快乐的享受他们的艰辛带给我们的欢笑时而对他们的遭遇置若罔闻,那就明显是在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所以说,农民工艰难讨薪他不是一则新闻,更多的是对一些干部作风积弊的嘲笑和耻辱。不论是负有监管职责的党员干部还是沉浸在喜悦中的普通群众,都应该为农民工的艰难讨薪奉上一份力量。
  要让农民工的工资不再出现讨要的现象,不再成为人们关注的新闻,就应该想办法着力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坚持从源头上治理,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简便易行的农民工工资保障体系,问题才能得到化解。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各级干部依法行政,尽职履责。而不是相互推诿扯皮,踢皮球,打太极。同时,还需要政府部门面对问题的倒逼,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之路,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险金等制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匆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讨薪;市长;民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