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油价下调让谁喜出望外?

发布时间: 2014-12-15 08:28: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仅时隔两周,成品油消费税再度上调。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12月12日下发通知,分别上调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的消费税。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成品油消费税半个月内第二次上调。(12月13日《新京报》)
  本来,油价下调让谁喜出望外是毫无疑问的。但与此同时的成品油消费税两次上调,对消费者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喜悦可言了。一跌一涨,即使“羊毛出在狗身上”,消费者还是几乎连“羊骚味”都没闻到。
  那么,油价下调究竟让谁喜出望外?只要把油价下调和成品油消费税再度上调联系在一起,就不难发现,成品油消费税半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就是因为遇到了油价下调这件“喜事”,而且这种“恰好”不是巧合。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对此毫不讳言:“这次政策调整,仍选择油价下行时实施,不仅没有因提税导致油价上涨,还实现了提税与降价同步,兼顾了宏观调控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
  哪里去找这种加税的机会?加税还不增加纳税人的负担,此等好事,说起来也足以让消费者“喜出望外”的。然而,按照人之常情,一边下调油价,一边上涨税负,这种时间上的吻合性,难免让人对油价下降的诚意产生怀疑。但是,对诚意的怀疑,总比对恶意的抵触好得多。就如一位财政部前官员所说的,趁着降价涨税,是很自然的选择,“可以较少地激起民愤”。这意思似乎就是,不让你占便宜,总比让你吃亏好吧?由此看来,这已经是有关部门的贴心安排了。
  那么问题来了,就算一跌一涨“扯平”,为何这点“油水”就不能让消费者难得抹一下嘴,非得让有关部门得利?但是,不问还罢,人家对此的解释足以让人“恍然大悟”。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思是,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收入将用于治污。这好比油价下调这点“油水”,虽然不能让消费者“抹一下嘴”,但却用来“擦屁股”了。那么问题又来了,就算对燃油造成的污染,相关部门就缺这点“抹布”钱,现在上调税率后,这笔钱具体收了多少,是不是真正用来“差屁股”了?
  有记者问财政部税政司原司长刘克崮,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的新增收入,都用于哪些方面?刘克崮司长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一个池子,有五个进水管,有三个出水管,你在出水管是不可能知道这些水是从哪个进水管里流入的。”显然,还还是一笔“糊涂账”。 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不过是增加或加粗一根“进水管”,而会不会对应到相关的“出水管”,谁也不清楚。这还怎么让人相信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收入将用于治污?既然两次加税的理由是为了环保,那多收的税金怎么能不明“流向”呢?
  这就难怪成品油价格下跌,消费税同时上涨的“巧合”,引发消费者疯狂吐槽。那么,按照这种“巧合”,如果油价再下跌,成品油会第三次提税?将来油价涨起来,消费税会下调?对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认为,“消费税率会不会再次调整不好说,取决于环境的改善。”还用说么?油价下跌只会让有关部门喜出望外,而消费者只能“取决于环境的改善”,在阴霾的天空下黯然失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油价;下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