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世杰:恐怖主义的阴霾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4-12-17 08:24: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进入电子报

  据外媒报道,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一个军队管理的学校。路透社援引现场巴基斯坦军方官员的发言称,数名持枪者12月16日在白沙瓦一所学校内劫持数百名学生和教师。媒体称,目前袭击事件已经导致126人死亡,其中84人为学生。另外,安全部队也有伤亡。(12月16日海外网)
  如果说恐怖主义对于之前的国民来说还比较陌生的话,那么现在人们对于恐怖主义的认识恐怕就不会局限在一个简单的名词上了,圣诞节将至,远在南亚的巴基斯坦却爆发了一起武装袭击。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的一所学校,目前已经造成了126人死亡,在巴政府严密的管控下,怎么还会发生如此惨烈的恐怖袭击?为何会发生在巴基斯坦?国际恐怖主义的毒瘤还要长多久?
  塔利班,可译为塔勒班或神学士,是发源于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属于伊斯兰教义的逊尼派,该组织1994年兴起,1996年至2001年被推翻前曾控制阿富汗大部分领土,之后一直与多国展开武装对抗,主要目标是巴基斯坦。国际恐怖主义历来不是一两个国家的内部事务,但是作为中东地区臭名昭著的武装力量,为何将死亡带到邻国巴基斯坦的学生?目的又何在?
  作为南亚的大国,巴基斯坦的政局算不上动荡不安,但是国内局势的反恐压力确是异常严峻,除却老对手印度的步步紧逼,还有来自中亚以及中东各方恐怖势力的渗透和演化,除此之外,还有各级东西方势力的角逐和复杂的政治博弈。尽管巴政府密集反恐,但巴基斯坦还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主要活跃阵地,这一点从本拉登在巴境内被击毙这一事件就可以看出,但这些是否是塔利班发动袭击的政治动机?
  与前几日的澳大利亚恐怖事件不同,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活动频频发生,恐怖主义更是家常便饭,这有着复杂的地缘政治和深刻的民族和宗教因素,巴虽身处南亚,但是毗邻中亚和中东,而这两处正是恐怖主义的源头所在,巴政府和恐怖组织的你来我往自然也不稀奇。而此时的塔利班武装组织为何调转枪头,残杀平民和学生呢?是塔利班内部的有计划有组织的联合行动还是劫持未果后的临时报复行为?也不难让人联想这与澳大利亚的劫持事件是否出自同一目的?
  塔利班与巴基斯坦的渊源一直都在,作为曾经本拉登的避难所,巴基斯坦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斗争持续不断,自从本拉登被击毙,塔利班头目阿赫桑发表声明将展开一系列的报复行动,而巴基斯坦也超越美国成为塔利班的头号目标。虽然此后巴基斯坦在塔利班的骚扰下暴恐不断,但此次袭击所造成的伤害远超此前,而塔利班也在自己的耻辱柱上又刻下沉重的一笔。
  在21世纪,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除却其他现实因素,还有一个毒瘤便是恐怖主义,自诞生之初,人们对于恐怖主义的认识尚不明确和具体,直到“911”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才幡然醒悟,深陷恐怖主义的泥潭长达十年之久。就在人们窃喜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击毙,恐怖主义即将式微之时,残酷的现实给了所有人一个耳光,中东的持续动乱、美国和西欧的暴力事件再一次将恐怖主义带至人们面前。而现在即将迈入另一个反恐十年,从这些现象来看,准备的并不够。
  之前澳洲的劫持事件和这次的恐怖袭击始作俑者都是同一个信仰文化圈——泛伊斯兰文化圈,都信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而恐怖主义的泛伊斯兰文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打着宗教的旗号进行反人类的肉体消灭。
  参照澳洲的劫持和巴基斯坦的惨案,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未来来看,恐怖主义的阴霾离我们从不遥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恐怖主义;阴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