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娜:莫让“创新料理”成为高校食堂之殇

发布时间: 2014-12-17 10:58: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娜  进入电子报

  自从高校食堂惊爆出“炒月饼”、“葡萄炒玉米”、“油炸芒果”这样的“神菜”后,高校菜被学生调侃为“中国第九大菜系”。日前,该菜系又添新丁—复旦食堂的辣条炒饭。对这样一盘售价6元的炒饭,有“有钱,就是任性”。复旦餐饮管理办公室主任表示,该菜还在尝试阶段;学校一直鼓励创新菜,但创新不意味着是黑暗料理。(12月17日 人民网)
  所谓“中国第九大菜系”,是指学校食堂菜,其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以“贵、丑、少”为宗旨,主要烹饪方法为“瞎炒”、“瞎炖”,代表菜为清炒橘子、月饼炒辣椒等等,主要特点是不放肉、不放油。近日,在复旦大学出现的“辣条炒饭”,又为“中国第九大菜系”添了一道新菜。
  据复旦餐饮管理办公室主任表示,“辣条炒饭”还在尝试阶段,学校一直鼓励创新菜,但创新不意味着是“黑暗料理”。话是这么说,非黑暗料理的创新菜确实能激发学生食欲。但是,如果一味追求创新,所谓的“创新料理”很容易就变为“黑暗料理”,成了高校食堂之殇。
  辣条由于口味独特,被许多人喜欢。但我们知道,辣条是辅以色素腌制而成的,食用辣条后,大量细菌侵入人体,容易造成胃肠炎症,不利于身体健康。想必作为全国知名的复旦大学不是不知道这么简单的道理,将危害学生健康的食材引入食堂,意欲何为?
  此外,不只是“辣条炒饭”,诸多“创新料理”都免不了“黑暗料理”之责。当月饼炒辣椒成为“第九大菜系”的开山鼻祖后,各地高校“神菜”逐渐进入公众视野。要说“辣条炒饭”是“有钱任性”,那么“西瓜炒鸡蛋”就是“低调的任性”。诸如此类的烹饪,想必没人愿意尝试,要说这些创新菜不是“黑暗料理”,谁信?
  在笔者看来,所谓的“创新料理”无非是为了节约成本,而产生的奇葩烹饪。表面上是追求新意,实际上是对水果、糕点的二次加工,这种既无营养,又欠美味的食堂菜,在成为学生吐槽的热点的同时,更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说的远点,不仅是高校食堂之殇,很有可能成为高校之殇、教育之殇。
  漫漫求学路,学生们不指望在食堂能享尽天下美食,只盼食堂能不再如此幽默。远去他乡,或许多一些各地的家乡菜,才能一解学生思乡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创新料理;高校食堂;辣条炒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