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洪思: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牢固树立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 2014-12-17 17:03: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洪思  进入电子报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第一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从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必要途经,是巩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从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抓班子带队伍,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三个自信”。
  近年来,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精神饱满,作风扎实,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与从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首先,少数领导干部对思想理论建设不够重视。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建设、理论学习方面,片面认为上级要求的“开展学习活动、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等都是“形式主义”的东西,停留在口头上,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其次,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价值观扭曲。有些年轻干部急功近利,急官近利,作风漂浮,不愿做小事、具体事,对个人得失斤斤计较;五十岁上下的部分党员干部消极颓废,精神状态不佳,占着位子混日子,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少数党员干部求全责备,眼红心馋,背地里乱发议论,喜欢讽刺先进,没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最后,部分党员干部“为官不为”现象比较突出。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出台后,部分党员干部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些党员干部求稳怕乱,畏首畏尾,冲劲不足。与此同时,少部分党员干部依然我行我素,私下仍然存在公款吃喝玩乐、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只是地点由酒店、宾馆、歌厅转为更加隐蔽的农村农庄、路边小店。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党委领导班子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党的思想建设”的关系。一些领导干部认为抓思想理论建设与单位工作政绩和个人职务升迁没有关系或者关系不大,从内心不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少数党委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不管不问,听之任之,对本单位本系统党员思想监督管理不严,对违反党性原则的错误言论抵制不够。学习方式陈旧,不能适应新形势新需求。不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方式方法“老一套”,开会学文件、念报纸,走过场,没有吸引力,“三会一课”等一些好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载体,由于制度不严、落实不力,流于形式,导致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不高。受市场经济大潮冲击,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功利主义、自由主义侵蚀。少数党员干部受拜金主义、不正之风的影响,产生了不讲政治、不循规矩、不守法纪的自由主义错误倾向。
  为了更好的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操作执行。首先,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一要提高理论素养。要认认真真学习党章、重温党史、熟读宪法,切实加强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要加强培训力度。利用好党校、讲师团、延研会等宣教载体,按照分类分层分级的原则,每年对市“四大家”领导,各区镇办事处和市直单位领导干部至少进行2次集中培训,对一般党员干部至少进行1次集中培训。三要加大经费投入。可由财政设立理论成果奖励基金,对思想理论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理论成果在中央、省级以上重点报纸、理论刊物和一般报刊上发表的给予一定的奖励。
  其次,加大正反典型宣传力度。一是加强正面宣传。要通过开展“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评选、“创先争优”等活动,通过新闻媒体报道、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为党员干部树起“标杆”。二是注重反面警示教育。要在媒体开设曝光台。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网站论坛要拿出重要版面时段、推出专栏专题,对违规违纪、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敢于曝光。
  再次,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党委第一责任。一是强化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对本单位本系统违反党性原则的错误言论要采取相关措施坚决抵制,敢于亮剑;对出现的思想偏差和错误舆论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作出说明,写出检查。二是严格干部监督管理。特别要注重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纳入监督的范围,把思想作风作为监督干部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纳入纪检监察范围,定期开展干部思想作风情况检查。三是开展严肃的组织生活。
  最后,树立“大宣传”意识。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的研判。各级党委(党组)应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政府及相关部门作为意识形态第一线,发挥规划、指导、服务和管理作用,适时举办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声。二是探索建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效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提高权重,明确导向,并作为考核任用相关领域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管干部与管思想、管言论、管导向相结合的干部管理体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洪思(系湖北潜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加强;理论;武装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