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忠友:为官当有“实事观”

发布时间: 2014-12-18 11:57: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进入电子报

  今年10月,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登上“2014胡润慈善榜”。100名上榜的中国慈善家,只有3人不是企业家。胡润研究院称,朱镕基退休后出书所得的版税,悉数捐给了实事助学基金会,至目前捐款共计近4000万元。(12月18日《新京报》)
  读了这则报道,着实令人感动。这种感动,缘自于前总理朱镕基,在退休之后仍然坚守的那份“实事观”,这对于过去的存在的一些“为官胡为”,以及当前存在的一些“为官不为”,都有着让人警醒的教育意义。
  “实事助学基金会”是朱镕基提议成立的,单看这个名字,就是朱总理坚持下来的。起初,有人提议叫“朱镕基基金会”,也有人提议叫“励志基金会”,总理却笑着说:“就叫实事助学基金会吧,我就这么点能力,就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做点实事吧!”不搞名誉和面子上的事情,这就是总理的“实事观”。
  关于基金资助的方向,有人提议设立中国经济学奖,有人提议在大学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等,朱总理却说:“从电视中看到贫困地区的孩子生活很困难,看到他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学习、生活,营养缺乏,让人心酸流泪。我们还是要‘雪中送炭’,把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能喝上一杯牛奶,吃上一个鸡蛋。”不搞“锦上添花”,却做“雪中送炭”,体现了总理的“实事观”。
  在实施“一杯牛奶、一个鸡蛋”的资助项目中,基金会曾经表示,牛奶和鸡蛋落实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还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可否考虑改善教学条件等项目。但朱总理的态度很坚定,他说:“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很具体,但是这是关系到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事情,要实实在在地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办点实事,用好每一分钱,把钱花在实处,真正把牛奶、鸡蛋送到贫困孩子的嘴里。”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朱总理对 “实事观”的执著与坚韧。
  一位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曾经正国级的领导干部,退休以后依然故我地坚持“实事观”,力所能及地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做一些具体而又实在的事情,这不能不让人想到2000年总理在记者会上的一番话:“我自己所做的工作是有限的,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足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
  “实事观”,就是要树立实实在在做点事的理念。为官者,手握权力的把手,有的用之出着风头,谋着私利;有的守着官薪俸禄,无所作为。这些都是与当前建设生态官场格格不入的。为官当树“实事观”,恪守“权力就是用来做实事的”理念,莫热衷于电视里的“光辉形象”,莫兴奋在会务中的“精彩语录”,莫沉迷于娱乐场里的“逍遥快活”,更莫要贪婪于权钱交易的“腐败漩涡”。如若不然,要么一事无成,要么身败名裂。
  “政去人声后,百姓闲谈时。”做人为什么,就是为后人树个好形象;为官为什么,就是在社会上有个好名声。做点实事,就能留个好名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朱镕基;实事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