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莫被私募基金“飞单”击中

发布时间: 2014-12-19 08:10: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一个涉案金额达7亿多元的骗局在广东多地爆发。深圳中汇盈信进取九号投资企业(以下简称“中汇盈信九号”)、广州中泽汇融七号投资企业(以下简称“中泽汇融七号”)两个私募基金的200多名投资者陷入恐慌。他们抱着一线希望四处奔走,试图挽回巨额损失。而一些银行员工则被曝在大客户室长期、公开兜售涉嫌诈骗的理财产品。(见2014年12月18日新华网)看来,客户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须对这种“飞单”保持高度警惕。
  何谓“飞单”?即银行员工利用客户对银行的信任,在工作时间内,利用银行大户室等营业场所,私自销售非本行自主发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私募基金等第三方理财产品。据广东银监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仅广东就发生9起“飞单”事件,涉及中国工商银行等7家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引发至少10批群体性上访维权事件。
  客户所以容易被风险极大的“飞单”击中,一个重要的原因经不住高回报率的诱惑。“飞单”式私募基金给出的年化收益率,不仅大大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甚至比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还要高出许多。以“中汇盈信九号”的私募基金为例,许诺投资人可以根据投资条件不同获得6.5%-14%的年化收益。收益率如此高,很容易让人砰然心动。另一个原因是,投资者把对银行的信任与对员工的信任划了等号。在人们的心目中,银行的信誉最高,但不能因此对每个员工都深信不疑。江门企业家谭老板的教训就十分沉痛。他在光大银行珠海分行打理资金业务已近8年,与该行女客户经理蓝某十分熟悉。今年4月8日,他被蓝某迎入该行“百岛之城”客户室。端上热茶热情寒暄后,蓝某向他推销“中汇盈信九号”私募基金,并称“这是我们银行的产品,安全可靠,利息11%”。他头脑一热,立即让妻子当场通过网银转出3120万元到基金账户上。但9月30日,蓝某来电说产品出事了,并第一次承认不是银行的产品。接完电话,谭老板像挨了当头一棒,更令他惊心的是,光大银行不承认“中汇盈信九号”是通过银行卖给客户的。现在已真相大白,蓝某向谭老板推销的“中汇盈信九号”私募基金,就属于“飞单”,是她与基金公司的私下交易,销售后从中收取佣金。
  当然,对银行员工的“飞单”行为,所在银行不能一退六二五。正如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指出的,“只要是在工作时间、在工作场地售卖的产品,客户就有理由相信这是银行员工的职务行为而非个人行为,银行必须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可以预想,基金购买者将走上艰难的维权之路,投资能不能追回、能追回多少,都是个未知数。这个教训,实在太深刻了。
  目前,广东省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将严肃核查“飞单”行为,对在“飞单”中负有管理责任的银行,适时采取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及至实施行政处罚,并逐步推行银行理财及代销业务的录音录像工作,建立银行违规员工处罚信息库,实现银行同业、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加大“飞单”员工违规成本,防止“带病流动”。对此,我们理由寄予期待,但其中的教训值得投资者汲取。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私募基金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