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忠友:“三问”交通缴罚为何这么难?

发布时间: 2014-12-19 08:49: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进入电子报

  要么是有的网点不处理,要么是“网连不上”,武汉市民杨先生先后请了5次假,才成功缴纳1百元的交通违章罚款。连日来,多位武汉市民向荆楚网反映,省内异地交通违法后,罚款交款难。(12月18日荆楚网)
  报道中的杨先生请了五次假,才到中国农业银行岳家嘴支行办理了100元的高速违章罚款;张女士花了半天时间,找了三家农行网点,然后在银行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办理了一起异地违章罚款。违章是过错,事出皆有因。但在各种手续趋简化、流程趋简单的今天,缴纳罚款还是这么难,这就有点让人不可思议了。
  一问是方便自己还是方便车主?众所周知,省内能够缴纳异地违章和高速违章,是一件方便车主的大好事,避免长途奔波或者写信汇款什么的。然而好事办得并不让人十分省心,张女士和杨先生的遭遇不过是成千上万车主的一个缩影。表面上、理论上,群众是方便了,实际上车主变得更麻烦了。抑或让缴纳方式原始一点,通过汇款的方式,人们坐在家里,打开电脑,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时间都可以办理,而如今,动不动要请假几次,动不动耗时半天,小小罚款几乎成为心头之痛。而相应的有关部门、农行网点,却是坐等收罚,悠然自得,何谈方便车主?
  二问是权力施欲还是利益分割?违章缴罚,天经地义。但缴罚的过程理得不够畅通,有时令人不可思议。比如说吧,收取交通违法缴费,从方便群众的渠道出发,可在银行缴纳,主管部门可能出于某种原因选择了农行,没有选择其他银行。再比如说吧,农行只在省内指定了某些网点,而且有的网点只能交异地罚款,有的网点只能交高速罚款。花落一家银行,似乎有点“垄断”的意思,银行布点杂七杂八,让缴罚者更是一头雾水,形同孩子们玩着“摸瞎”的游戏。如此这般,是管理者的权力施欲,还是部门间的利益分割,抑或猫抓耗子的心态使然?
  三问是“攀亲”还是“弃婚”?缴罚难的焦点集中在农行。一般来讲,银行之间为了各自的经营利益,竞争是相当激烈的,都在对顾客示好,以争取更多的客源和财源。而令人不解的是,农行的缴费服务质量咋就这么的差?午休不办理、时而网络连接不上、时而系统出现故障。我在想,如果在办理存贷业务时也经常这样,那还有多少人愿意进入这样的银行;如果不是,那就是银行在戴“有色眼镜”了。老少不欺、贫富不欺、份内份外不欺,方能把企业做大做强。
  交个缴罚,多大点事,搞得那么复杂。主管部门也好,代办业务银行也好,还是要在怎样畅通缴罚渠道上下功夫。局外人非行家,但是会用眼睛去比较。比如一些网上银行交电话费,随时随地,要多方便有多方便。当然,可能违章缴费有更复杂的内容,但主管部门和业务代办银行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更何况,网络进入千家万户,手机几乎人人都有,莫要停滞在过去缓慢的脚步里,还是要合着潮流的步伐与时共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异地缴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