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异地缴罚不能再将麻烦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14-12-19 11:27: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如果你身在武汉,如果你开车有异地和高速交通违法行为,那可真是“摊上大事了”。想异地缴罚?要么到省交管局门前直属大队窗口办理,麻烦,开车的都知道;要么到中国农业银行指定营业网点缴纳,更麻烦,试过才知道。
  早在2012年3月,省公安厅、省财政厅、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向社会发布,湖北省道路交通违法异地罚缴平台正式建成开通,全省共设有195个农行代收网点,其中武汉市有网点26个。异地缴罚平台,看起来很高端,说起来很霸气,但真正用起来才发现,不怎么上档次。
  连日来,多位武汉市民向荆楚网反映,省内异地交通违法后,罚款交款难。代收罚款的农业银行有的只能缴纳异地罚款,有的只能缴纳高速罚款,权限混乱不清。即使在能办理异地缴罚的农行网点,不是“系统故障”,就是“网连不上”,总之,想送钱都难。
  自开通之日至今,交通违法异地缴罚平台运行已经两年多的时间,当初高调宣称的便民利民服务,如今却变成了纯折腾。不用不行,用起来又自找苦吃,这期间,麻烦一直存在,却从未得到解决。为何?腹黑一点推测,是主管部门有意为之,更有网友质疑,是不是故意给代办的贩子留下活动空间。
  当然,一切只是猜疑,但便民服务不方便却是事实。想当初,交通违法异地缴罚平台也历经多年难产,交管部门给出的答案,一是保护公民隐私和信息安全,二是建立符合要求的强大数据库比较麻烦。观照现实来看,真的应了交管的太极,这平台不但出生麻烦,用起来更麻烦。
  然而,时过境迁,今时早已不同往日。一方面是汽车保有量呈现井喷之势,官方报告称,到今年年底,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90万辆,这意味着异地缴罚的需求也将同步增长,必须高度关注,审慎对待;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技术更是突飞猛进,CNNIC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事实证明,目前这个稀烂的异地缴罚平台早已不合时宜,用正确的方法解决广大驾驶员的异地缴罚需求才是正确出路。很显然,交管部门必须加快新渠道建设,譬如,开通更多的代收点,进一步完善代收服务;或者将数据库与官网打通,让市民直接网上缴纳;又或者,通过招标方式和运作成熟的公司开展合作,开发或利用现有移动客户端与交管平台对接,这必将大大方便驾驶员异地缴罚,在诸多解决办法中,也是上上之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异地缴罚;高速交通违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