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霍计武:莫让“恐艾”变成拆不开的“心理枷锁”

发布时间: 2014-12-21 15:43: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进入电子报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一名艾滋病感染男童遭同村200人联名驱离一事,国家卫生计生委20日进行回应,通报了事件的有关情况。(中国新闻网12月21日)
  近日,在四川省西充县某村,200余位村民用“联名信”的方式,欲将村里患有艾滋病的8岁男童坤坤驱离出村。村主任在村民小组会上说:“通过召开群众会,大家一致要求有关部门对坤坤进行隔离防治,(让他)离开这个村庄,保障全村群众及儿童的健康。”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19日就该事件发表声明,称羞辱和歧视是阻碍艾滋病防治进展和终结艾滋病的最大障碍:因为它阻止了感染者去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查、获得抗病毒治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违反了其最基本人权,同时也违反了国家艾滋病防治条例,并呼吁所有人通过促进正确认识艾滋病、高质量并保密的艾滋病病毒咨询检测、治疗以及家庭和社区的支持,以终止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羞辱和歧视。
  我国历来重视包括儿童在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权益保护。早在2006年,国务院就颁布了《艾滋病防治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卫计委等部门先后印发文件,均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就学、就医、生活救助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保障其合法权益。
  政府重视我们不予否认,无论是宣传还是行动,我们这些年来都有目共睹。可就在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有这样我们本不愿看到听到的事情发生,一个无辜的艾滋病儿童冷漠无奈地再一次被逼迫到生活囧境的边缘,类似的情况在我国当前的社会里,并不算个例。
  一名艾滋病感染男童遭同村200人联名驱离,你可以无情的批判村民的物质和冷漠,可批判并不应该是此次事件的终点,留给我们政府和社会每一个人的,应该是深深的反思和自我检讨。面对这纷繁芜杂的现状,响应着措施与制度的出台被急迫地呼吁,因为无论是从社会管理,还是单纯地保障人的生命权益,政府都应出台相应措施并保障其宣传和执行的力度,不说让艾滋病患者得到很好的治疗,至少得让他们与他们周围人的生活环境得到相应改善——让患者有地可去,让观者正确面对。正如该乡乡长所说,“坤坤所享受的权利是平等的”,没人有权利将其驱逐。但要实现这一合理诉求,并使得村子里的人重新过上安静且没有恐惧、没有仇视、没有孤立的生活,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无疑,当下形形色色的艾滋歧视,容易导致患者隐瞒病情,死亡率增高,让公众更加害怕艾滋病,而越害怕的结果就是越歧视,由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当恶性循环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控制,艾滋歧视变成一个足够强大的恶魔来报复社会时,也许,你我跟艾滋病的距离,将变得不会太遥远。
  “恐艾枷锁”不摘除,“防艾”之路的前行和“零艾”目标的实现将会变得遥遥无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驱离;艾滋病;男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