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婧:电动护栏不是“中国式过马路”的“杀手锏”

发布时间: 2014-12-22 11:22: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婧  进入电子报

  2014年12月21日,河南洛阳,南昌路繁华路段一交叉口,竖立在非机动车道与前行机动车道连接处的两台自动升降护栏。(12月22日新华网)
  笔者记得十年前,群众用自行车载人会被交警拦下去举“文明交通”小红旗,直到揪出下一个载人行为,将小红旗“移交”才能离开。十年之间,电动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让自行车在很大程度上变为一种休闲运动而非交通工具,载人现象也鲜有发生。
  电动车以其耗能低、噪音小且维修方便、经久耐用的特点深受群众青睐,然而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为交通埋下了重重隐患。据调查,中国电动车保有量1.3亿,如此庞大的交通代步工具却给成了现在管理不了的烂摊子,随意闯红灯、压黄线、掉头转弯、随处停车,使得“中国式过马路”再度陷入僵局。
  从协管员“拉绳”到“人工道闸”,从“处罚5至20元”到“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全国各地都为电动车整治大出奇招,然而往往都是短期的“阵痛”,未能起到大作用。此次洛阳为管理电动车闯红灯乱象设置的“电动护栏”,同样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图中可以看出,电动护栏较短,一方面行人和小型电动车可以绕过护栏缺口继续“闯红灯”,另一方面护栏的升降速度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容易造成拥堵。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这种“中国式过马路”调侃了交通状况、讽刺了国人素质,也在“法不责众”的侥幸心态下愈演愈烈。事实上,在行人过马路这件事上城市已经给与了足够的“礼遇”,只要规规矩矩过斑马线,机动车都会“礼让先行”,然而电动车闯红灯的行为却成为了“人以礼待我,我却回以无礼”的“以德报怨”,因此无论是设道闸、拉绳子还是挡护栏,都恍如一记耳光让国人脸红。
  要想彻底根治电动车乱象这一城市弊病,电动护栏不是最终的“杀手锏”,必须要加强公众文明的道德宣传从而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增加违法成本从而提高人们守法意识,只有拉起群众心中的文明“准绳”,才能管住“闯关者”错乱的脚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中国式过马路;电动护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