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品丹:买证挂靠并非捷径 而是耍小聪明误大事

发布时间: 2014-12-23 09:51: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进入电子报

  花费数万元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将证书出租后一年即可收回成本;通过网络为持证人与企业牵线并从中分一杯羹;企业为获资质拿工程,每年支付百万元挂证费用……记者调查发现,职业证书“挂靠”背后有着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这是“考证热”的另一个原因。(12月21日 半月谈)
  “啥也不干,年赚十万”,这所谓的“证书吃空饷”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网上搜索“证件挂靠”、“资质代办”等关键词,就有无数相关网站涌现,各种证书“明码标价”,而其中建筑业当中的“一级建造师”证最为炙手可热。此外,“岩土工程师”证、“给排水工程师”证、“造价工程师”证“电气工程师”证也很有市场。不仅如此,许多持证者也竟实名将自己的证件挂在网上寻求“买主”,中介网站“有买有卖”,成为了这条非法利益链的中间环节,证件“吃空饷”应“运”而生。
  这“运”是指的国家政策,为提升行业技术水平,规范行业管理,政府根据各类各等级职业资质证书人数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对项目工程招投标、建设及监理审计等环节实行“门槛准入”。“高门槛”本意是严把市场监管关卡,却被扭曲走样。
  有人称“挂靠”为企业的无奈之举。拿建筑行业来说,如果企业想要拿工程就要达到相应资质,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是一级资质的话,就要求一级资质项目经理不少于12人。与此同时,一些具有现场经验和管理能力的人,并不一定能够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如此一来,企业买证既可以提高自身资质,争取到“大工程”、“大项目”,又无需真正长期雇用有证又有能力和经验的人员,真是算盘打得精!
  但是,这种靠“买证挂靠”来提升企业资质的行为无疑是“挂羊头卖狗肉”,名不符其实,耍小聪误大事,“无奈之举”的逻辑也脆弱地不堪一击。其一,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谋略”违反行业性法规,“人证分离”背后隐患重重。企业仅是“看起来有资质”而实际操作的又是另外一拨人,“证到人不到”,在建筑业、医药行业以及不论何种行业,这其中的危险不言而喻。其二,国家提高“门槛”的出发点是让企业自身“良性生长”,提高行业人才数量,提升整个行业技术水平,规范行业管理,这样的“良性生长”或许会短暂的给企业带来“阵痛”,但同时也引导企业走上规范、健康、有实力的“康庄大道”,企业若剑走偏锋寻求“捷径”实乃“聪明一时,却糊涂一世”。
  从内因来讲,各企业莫因一时“嘴贪”毁了企业发展;从外因来说,一味的提高门槛,而疏忽了监管,是“顾头不顾尾”。有人一再强调查处“人证分离”的难度,说到底是企业不想承受“良性生长”的成本,监管缺乏下大力气和开动脑筋的决心。如此说来,如何给证书贴上“识别码”,比如有人提出的企业提供社保、公积金缴存凭证等方式促使“人证合一”,来倒逼企业良性生长是当今我们面临的难题,但更是契机。越过这道坎,美丽中国梦就更近一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买证挂靠;资质代办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