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过分地抗拒“洋节”不妥当

发布时间: 2014-12-25 17:25: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网曝温州市教育局发文要求“不在校园里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典”。记者联系温州多所中小学,校方负责人均称,今年接到教育部门通知,有关圣诞节活动一律停办。教育局称此举是“希望学校能重视传统节日。” (12月25日《新京报》)
  “不许欢庆圣诞节”,温州教育局认为这是对传统节日的轻视、对自身传统文化的不重视。他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用一种强制的手段强迫在校学生执行,未免有些过分了。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过所谓洋节更多的只是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理由,一个开心、温馨的氛围罢了,没有必要将中西方节日乃至中西方文化对立。而过不过圣诞节也完全是个人对于自身生活方式的安排而已,更没有必要拔高到一个行政指令上。
  节日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表达情感。和传统节日相比,一方面洋节的主题明确直接:情人节表达对爱人的情意,母亲节表达对妈妈的感激;另一方面在形式上也比较随意:圣诞节的彻夜狂欢、情人节的互赠礼物、万圣节的魔鬼面具,它让人们很容易就找到情感宣泄的渠道,成了聚会、开心、狂欢的盛宴,成了张扬心情的理由。在大多数年轻人看来,洋节更像是为自己过的。
  现代中国人的生活中几乎方方面面都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这是全球化时代世界互相融合的结果。西方节日的存在并不影响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传承,过分地抗拒“洋节”不妥当。
  在我们的文化生活中,类似的碰撞与选择层出不穷。面对这种文化的冲突和融合,我们既要挖掘传统,又要宽容选择。
  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要有对先人遗泽蹈厉发扬的自信,有对民族文化真正的鉴赏能力,也需有对时代潮流的感知和融入。当下,不妨借着抵制洋节的“契机”,找回我们传统节日该有的情致与兴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圣诞节禁令;传统节日;抗拒洋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