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经济学人》的“盛世危言”何妨一听

发布时间: 2014-12-26 08:21: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中国一向是猪肉消费大国,无论是鱼香肉丝、糖醋里脊等耳熟能详的家常菜,还是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必吃的饺子,其原料几乎都离不开猪肉。而英国菜因种类贫瘠、原料单一、造型不美观,经常遭到中国网友的激烈吐槽。近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竟别出心裁地发表文章,开始关心起中国人吃猪肉来,还找出一大群专家来头头是道地指出,中国人吃猪肉正在“危害全世界”。(环球网12月24日)
  12月2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的题为《猪的帝国》的文章称,中国对猪肉消费“贪得无厌的欲望”是这个国家崛起的象征,同时也对世界造成危害。文章从古代中国人用猪祭祀祖先开始,详细叙述了中国人消费猪肉的历史。当说到现代时,文章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猪本身的影响是最明显的。目前的养猪场已经走向工业化,通常是国有或者跨国公司,每年生产超过10万头猪。
  一经环球网以“英媒:中国人吃猪肉危害世界 系全球气候变暖祸首”为题加以报道,随后凤凰网又以《经济学人:“中国人吃猪肉”是全球气候变暖祸首》为题加以转载,这篇原本持平的文章似乎又成了西方人“妖魔化”的最新例证。不少中国网民甚至在《经济学人》网站上发表措辞激烈的评论,要求《经济学人》开除文章作者。
  我倒是觉得,《经济学人》这篇文章容或“外来的和尚”念歪了经,但我们还是听听无妨。首先,我查阅了《经济学人》这篇文章的英文原文,自始至终,文章并无恶意,而是就事论事,更没有中国人吃猪肉是“全球气候变暖祸首”这样夸张的说法,而是指出全球范围的动物养殖,“几乎占到人类活动所导致的排放量的五分之一”(responsible for almost a fifth of emissions produced by human activity)。换句话说,中国生猪养殖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值也许只有一两个百分点,因为《经济学人》文章说中国生猪养殖占到全世界产量的一半,而且还得考虑养牛、养鸡、养鸭等其他养殖业所造成的污染排放。这也显然与“罪魁祸首”不可同日而语。
  其次,《经济学人》杂志实际上提出了一个耐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热衷于吃猪肉呢?中国人吃猪肉的传统由来已久,宋代文豪苏东坡有诗谓:“黄州好猪肉,价贱等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着水,小着火,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因为中国人多、耕地少,养猪成本相对较低,只需要把人每餐吃剩的东西喂猪足矣,所以养猪业算得上是很符合中国国情的一个产业。
  但生猪养殖、尤其是规模化的生猪养殖,需要在节能减排上做文章。《经济学人》在文章中就提到,养猪工业的巨大消耗是每千克猪肉需要的6千克饲料,而且猪粪排放所造成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还要严重300%。所以,当中国开始在节能减排上发力时,我们的生猪养殖业其实也需要改弦更张,而不能只看到生猪养殖背后的财富,而不管环境污染。
  中国经济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增长,如今已经开始变速,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是对过去那种只要“金山银山”、不顾“绿水青山”的经济增长模式的矫枉过正。今天的中国富裕了,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需要用心倾听外人的批评意见。英国《经济学人》对中国生猪养殖业的批评,虽有些“危言耸听”,但对于我们的养殖业如何走出一条多快好省的新路,还是具有启发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