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敬老传美德 尽孝等不得

发布时间: 2014-12-26 15:08: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今年84岁的龚正法患病多年,杨昌珍、毛青莲、杨义3个儿媳20年如一日服侍生病的老人,从不言弃,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12月26日光明网)
  另据报道,石首市木剅口村村民刘德红悉心照顾养母31年无怨无悔,在当地传为佳话。无论是龚正法的儿媳们20年如一日服侍生病的老人,还是刘德红悉心照顾养母31年,他们都是“无怨无悔”尽孝心,都在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也说明,尽孝应该是父母在世时,宜早不宜迟,否则后悔一辈子。
  笔者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32岁的王建军,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辞去在深圳年薪30万元的工作,回到了银川。他说,钱什么时候都能挣,但尽孝不能等。由此,笔者想到,古有卧冰求鲤,扇枕温衾,今天不仅有敬老献孝心的佳话,更有割肝救母、献髓救父的感人故事。在他们身上,让我们看到了金子般的孝心。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许有些人总以工作忙、时间紧为托词,自认为现在还不是孝顺父母的时候,非要等到事业功成名就,或生意赚得钵满盆满时,才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和孝敬。
  我们身边也还有这么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父母在世时,不是没有时间,也不是没有“银子”,一些人往往对父母不闻不问,甚至生病住院都不理不管。一旦父母撒手人寰,他们倒会装模作样呼天抢地,顿足捶胸地忏悔不已,口口声声说对不起。其结果生前未尽孝,死后大操大办,掩人耳目来挽回面子、收取银子。其实这样做,仍然是愧对父母,良心里可能有永远抹不去的痛。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心不一定要给父母多少钱财,多好的衣装,多高档的美食,其实孝心很简单,简单得就在那一杯淡淡的清茶、一碗适口的热饭、一句暖心的问候、一次温馨的旅行中……。所以说在孝心的天平上,是不能简单地用物质来衡量的。
  敬老传美德,孝心等不得。我们能做到的,而且该做到的,就是趁老人还没有离世,在他们的有生之年,不仅应多多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帮助,更应该给他们一些精神上的悉心抚慰。这就是我们尽了最大的孝心。让点点滴滴孝心凝聚成巨大的正能量,坚实地支撑天下众多美好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孝老敬亲;传统美德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