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双龙”同日过江的民生示范意义

发布时间: 2014-12-29 10:33: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地铁4号线二期和鹦鹉洲长江大桥联袂开通,不仅仅是解决过江交通问题,还有汉阳人民的期盼。地铁从武昌开往汉阳,从汉阳开往汉口,地铁在武汉虽然只有短短的10年,确为大武汉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地铁,折射大武汉的发展历程,以百姓所需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武汉,也许可为发展中城市探索前进道路提供一些借鉴。
  “双龙”同时过江,是城市与穿城而过的江河遭逢的时刻,正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从仅有的一条过江通道,到未来11座长江大桥、9座汉江大桥、两条过江隧道,过江通道搭起的“造血大动脉”,让三镇紧紧相连。业内专家称,到2020年,武汉市将有22条过江通道,对于三镇的政治、经济、民生等方面均有重要意义。
  尤其是民生方面。目前武汉市民应该感触很深,无论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是去医院上银行,到处都是人。武昌、汉口与汉阳的距离,就是一座到另一座的距离。协同发展,只能是句口号。武昌能文,汉口经商,汉阳的经济发展与两镇渐行渐远。如今交通格局的改变,三镇距离拉近,不仅能减少武昌、汉口的人口压力,增加武汉居民幸福感,还能推进大武汉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的收入。所以,用地铁大桥连通三镇,应该会受到全市居民欢迎。
  众所周知,地铁一般是某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具有较强的地域属性。28日,“双龙”同日过江,表现的是武汉政府改变现有交通格局的决心。近年来,地铁2号线、4号线一期和二环线相继完工,武昌和汉口如虎添翼,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但作为近代工业发祥地的汉阳似乎被遗弃,一直在等待着涅槃重生。28日,正是汉阳重生的日子。
  交通专家称1957年长江大桥通车,孕育了今日武昌的城市格局。1995年长江二桥建成,造就了现在徐东商圈的腾飞。2014年,鹦鹉洲大桥的通车不仅是给老汉阳,更是给武昌内城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没错,城市的发展不可瘸腿前行,成熟商圈飞速发展,交通不便的中小城市却发展不足,要想大武汉经济腾飞,打通像地铁这样的交通“动脉”很重要,这样才能让大武汉稳步前行。
  不难看出,在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和提升后,汉阳钟家村、王家湾商圈将迅速崛起,武汉商业版图三足鼎立之势已经形成。武汉确实不能再等了,过江通道的便捷迫在眉睫。被长江汉江将一城划为三镇的历史,不能改变,我们能做的,是用现代化手段,将三镇的距离拉近,将天堑变为通途,让江水成为武汉最美的风景。
  武汉人的努力没有白费,十几年来,22条过江通道,已让三镇紧紧相连。交通互联互通,三镇共赢助力大武汉经济腾飞,更能让江城居民分享一体化发展成果。值得注意的是,从改善民生的角度去实现武汉三镇协同发展,地铁的线路设计与站点布局,还得广泛征求民意。同时,地铁连通之后,汉阳相关城市的房价必然会随着上涨,相关城市要提前预防。
  过江通道的日益成熟,民生效益显著。这只是推动实现武汉三镇协同发展的一部分,其他方面如何协同发展,既需要地方政府科学规划,也需要健全相关制度来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地铁4号线二期;鹦鹉洲长江大桥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