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晓刚:因追贷“出轨”的权力,这笔账如何算?

发布时间: 2014-12-30 08:43: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进入电子报

  今年10月份,安徽临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顺利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为开展不良贷款清收,政府成立了不良贷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县长梁永勤挂帅,纪检、组织、公检法等有关负责人参与。县政府向各乡镇、村庄下达催贷任务,完不成任务将被停职免职,学校老师也被发动起来追贷。拒不还贷的欠贷人将被停发养老金、低保,甚至被拘留。(12月29日《新京报》)
  政府和银行,一边有权、一边有钱,当然一拍即合,再次演绎了现实版权和利孪生兄弟的亲情故事。
  安徽临泉县农村信合社改制,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政策的倾斜和关爱无可厚非,但像临泉县这么高规格、大规模的重视却让人感觉有些不对味。
  县长是干啥的?是行政区划县的行政长官,领导县政府的全面工作,却在诱人的提成面前,沦为银行追贷的工具,而且将公检法全部卷入其中,甚至不惜以停发欠贷人的养老金、低保,采取拘留等手段,上演了一场赤裸裸地权为钱动的大戏,搅得当地民众是“谈贷色变”,甚至远走他乡。
  此情此景,只有在“灭四害”时期有过,那时的人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从上到少,从老至幼,标准到人,停课停产,最终以人民的胜利而告终。时过境迁,法制健全,国泰民安,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才不久,“依法治国”之音还未落之际,临泉县政府却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举全县之力为银行追讨欠贷,仅仅是为了那可观的高额回扣。
  欠贷人与信用社之间债务纠葛纯属买卖双方的矛盾,自有他们诉之公平之处,无论是起诉还是追贷,双方法律主体明确,胜与败均由法院说了算,追与讨自是人家银行自个的事,说白了市场的事儿自有断理之处,明是非之地。不能因为人家债主抛出点银两,你政府就赶紧俯身拾银,转身拿起公权力的大棒,打着正义的旗号不分青红皂白挥向欠贷人。
  政府替银行追贷是典型的公权力出轨,这也是官员腐败所产生的外部负效应,它的危害甚重,不仅仅会使政府部门公信力癌变,更会使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所以,针对临泉政府替银行追贷的这出权力出轨闹剧,上级有关部门必须要清算好这笔账,该查的查、该撤的撤,只有牢固树立领导干部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把权力真正关进了笼子,加强舆论监管,让阳光更好地照进公权力中,才能有效斩断权力出轨的那只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出轨;权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