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雨露:“以污养腐”到底养肥了多少环保官员  

发布时间: 2014-12-30 16:07: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雨露  进入电子报

  福建省纪委近日向全省公开通报5起典型案例。其中,2013年以来,厦门市环保局先后有1名副局长及3名区分局的局长、副局长,因涉嫌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被立案调查。时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生疏于监督管理,负主要领导责任。谢海生被免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职务。(12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我国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每天都能看到贪官落马的消息,可以说是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在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的今天,环保官员的集体落马,还是牵动着人心。在公众的想象中,环保局相对来讲是个“清水衙门”,可厦门市环保局先后有1名副局长及3名区分局的局长、副局长,因涉嫌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被立案调查,环保系统寄生的腐败现象之普遍和严重实在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不过,这也正说明了,要治理环境污染,就需要先约束好主管部门。
  然而,厦门环保部门腐败窝案决非个案。今年浙江省海盐县环保局共有6人被查,包括原局长、副局长;江苏南通的环保系统窝案,包括当地环保局原局长陆伯新在内的多条“大鱼”陆续落网,涉案环保官员有30多人;2013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环保领域大案窝案133人,包括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20人、区县环保局局长8人。以环境污染为代价,“养肥”了一批又一批环保官员。这样“以污养腐”的权力寻租怎能指望环保部门把环境治理好。
  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是近来困扰社会的难点、焦点,这其中有不少声音质疑,关键在于环保执法部门监管不力、不作为甚至充当违法排污保护伞,广东清远市清城区环保局原局长陈柏和说出“分分钟搞垮一间厂”也好,厦门市“环保腐败窝案”也罢,无疑都从一个侧面说明,环保官员的腐败是导致环境保护乏力、失控的重要因素,不给好处合法也要遭到敲诈,给了好处违法排污、破坏环境就可以视而不见甚至有意袒护,这样下去群众期盼环境改善的愿景何时才能够实现。
  环保腐败从根本上来说,  是行政权力的泛滥和监管的缺失。因此,首先要完善监管体系,建立健全环保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切实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其次则要加强信息的公开透明。把环保工作清晰的摆在群众和企业的眼前,这样才能得到全社会的监督,从根本上杜绝环保部门领导暗箱操作的可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雨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以污养腐;环保腐败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