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禁两节收送礼堵死角莫再留死角

发布时间: 2015-01-01 08:40: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12月31日《京华时报》报道:30日,农业部官网消息,12月29日,农业部对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集体约谈。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建朝强调,两节严禁收送礼金礼品,确保清廉节俭过节。对于节日期间有收受礼金礼品行为的,一经查实,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今年过节不收礼”,是一句烂得不能再烂的广告词,而此广告词完全可以借用到两节送礼且收礼的官商之间,官官之间乃至于围绕在官员周围的所有送礼收礼环节。官员完全可以拿这样一句广告词作为禁送礼的招牌式语言,那就是今年过节不收礼,不收礼呀不收礼。然而,如此这般一番号召推挡之后,果真就有了效果了吗?
  约谈行动始于29日,那么,那些专门进京送礼的与农业系统工作有关联的单位和个人、外商和私营企业主,会傻到非要到了年底才来送礼吗?送礼者首先要做的是准备工作和揣摩工作,也就是有关于所送礼官员的“舒适度”,其中就包括避开耳目避开热门时间,当这些工作一概做完了之后方才行动。换言之,送礼者比政策制定者更懂得“执行”政策的重要性,你不是要求两节禁收礼送礼吗?那我就一定要“执行”避开两节的政策规定,专门挑节前一个月甚至两三个月前的冷门时间来完成送礼的任务。如此以来,即照顾了收礼官员的“舒适度”,又执行了政策禁两节送礼的规定,送礼与收礼风险岂不是降低到最低限度?反过来也一样,纪检部门发现收礼送礼的腐败行为的概率岂不是也降低到最低水准?
  两节收礼,堵死角莫再留死角。一到年关即近,禁止收礼送礼就是一种老生常谈,这对于那些就近的送礼者与收礼者是一种约束与震慑,但对于那些早已经下手送礼的外地单位个人外商私营企业主们,所起到的反而是一种提示和提醒作用。送礼要赶早,莫待年节时。堵了一个死角,莫再疏忽了另一个死角,那就是收送礼风并不完全按照四季轮回年节热点这一个规律而行,而是内外均收礼,四季不限时,现金多乎哉,土鸡蛋也可换百万字画。土贿与雅贿,换马甲的速度已经堪比魔术师了,再不将反腐败的视野扩大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则“死角”肯定会越堵越活,疏漏百出而令腐败者逃避了惩处。
  谁更关注受礼官员的“舒适度”?谁会冒撞枪口的风险两节送礼?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禁两节收送礼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