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巍山古城起火被毁,谁之责?

发布时间: 2015-01-03 15:24: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2015年1月3日凌晨三点左右,修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巍山古城楼起火,雄伟的古楼建筑被毁,目前起火原因不详。据介绍,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原为蒙化卫城的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建在长47.1米,宽26.6米,高8.1米的砖砌城墙上,楼下为城门洞。(1月3日《春城晚报》)
  印象中,这不是第一起古城被烧毁的事件。在这之前,已经有山西伏龙寺、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遭遇劫数。如今,巍山古城又被烧毁,距今600多年历史的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付之一炬、毁于一旦,令人无限痛惜!巍山古城被烧毁,巍山古城就没有了。即便是重建,也无法凸显其本身的原生态、原汁原味。据了解,城楼是承包给私人开茶馆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巍山古城没有逃过这一劫?
  前几天,上海市刚刚发生一起踩踏事件,舆论对于安全的反思空前。更之前,国务院作出了对昆山爆炸事件的追责决定,让人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可是,没过几天,巍山古城雄伟的古城楼又被一把大火烧毁,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还是真的不长记性?古建筑是历史文化的遗存、活化石,古建筑的存在让今人可以去直观感知历史上的那段历史。然而,一把大火让巍山古城付之一炬,今后,我们到什么地方去寻找巍山古城的踪迹?难道是到一片废墟上去寻找?圆明园被烧毁,那是殖民者的穷凶极恶,可是,在和平时期,巍山古城被烧毁,又到底是为何呢?巍山古城被烧毁,虽然目前起火原因不明,但大体是没有注重消防安全。古城大都是木质结构的房屋,一不小心,很容易引起火灾。巍山古城城堡给私人开茶馆,难道是电路短路起火还是人为的吸烟引起火灾,这些都需要一个明确的说法。烧毁了巍山古城,这是对历史的犯罪,没有人能够承担起这么大的罪责。对于相关责任人员,公检法机关应该及时介入,进行相应查处。
  巍山古城烧毁了,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古城的脆弱。古城房屋结构为木质的,大都年久失修,如果不能及时地维护,那么,古城房屋很容易成为可燃物。巍山古城烧毁了,究其原因是没有进行很好地保护。堂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竟然承包给私人开茶馆,着实让人心塞、郁闷,地方发展经济的冲动与文物保护之间能不能取得更好地平衡呢?承包给私人开茶馆了,当地的消防部门有没有加强对巍山古城消防安全的检查呢?虽然说,巍山古城烧毁了再说这些似乎有马后炮之嫌,但反思是吸取教训的第一课。除了巍山古城,全国其他地方还有很多文物保护单位,都需要从这起事件中举一反三,强化文保单位的消防安全。
  巍山古城在劫难逃,让人十分痛心。但愿相关单位能从这起火灾中吸取足够的教训,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保障古建筑的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巍山古城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