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彭梦宁:防止“飞机上打架”不妨引入诚信记录

发布时间: 2015-01-03 17:24: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梦宁  进入电子报

  新年第一天晚上,从三亚飞往武汉的航班上,一男子因殴打同机一名女性旅客,飞机降落后被天河机场警方拘留。办案民警表示,对这种危及飞行安全的行为,警方将依法从严处理。(1月3日《楚天都市报》)
  又一起“飞机上打架”被曝光,而且是发生在亚联飞机失事的特定背景下。死亡和逃生这个沉重话题,没人愿意去主动触及,却又没法不去审慎面对,即便新年伊始也不例外。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警方关于依法从严处理的表态,既是顺乎民心民意之举,又是加强安全监管与执法的应有之义。在危及航空安全的重大问题上,除了叱之以“丢人丢上天”的鄙夷外,法律的及时介入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问题是,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惩戒并非万能的。当面对打不怕、骂不怕、罚不怕的特定人群,好多看似有效的举措就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我们不妨回想一下,每次爆出飞机上的斗殴事件,舆论从来都是一边倒的指责,专家从来都是苦口婆心的说教,警方从来都是依法依规的惩处,可“飞机上打架”依然接二连三、续集不断。着实让人想不通,安安稳稳坐个飞机为什么就那么难?也许正是基于此种无奈,央视在“大头儿子”系列公益广告中特别制作了《坐飞机讲礼貌篇》,呼吁乘客在飞机上注意个人素质修养,营造文明乘机环境。具体语境或可理解为,既然拿“老子”没办法,那就只有从“儿子”身上想想办法了。
  小飞机,大世界。要想从根本上杜绝“飞机上打架”现象,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健全完善有效管用的预防机制,并非没有新的突破口。“飞机上打架”为何屡禁不止,说到底是成本代价太低。道德上的谴责也好,法律上的惩戒也好,都没有戳到肇事者的麻骨,没有刺痛肇事者的神经。别看他们这不怕,那不怕,其实有一样是无比忌惮的,那就是搭乘飞机的权利。不妨出台像《道路交通安全法》那样的“终身禁驾”条款,凡是在飞机上打架斗殴的,除了依法予以严惩外,还将纳入个人诚信记录,一旦上了“黑名单”, 被惩戒对象将禁止乘坐飞机。
  而这,并非简单的懒政行为。早在去年初,最高法、公安部、银监会、民航局等8部门就签署过《“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规定欠债不还的“老赖”们将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等。与欠债不还相比,“飞机上打架”后果更加严重,如果人命关头的大事都纳入不了诚信记录,兑现不了“一票否决”,恐怕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美好愿望又要落空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梦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飞机上打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