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顾一娴:“新闻发言人”绝非简单的“传声筒”

发布时间: 2015-01-04 15:16: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进入电子报

  今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正式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涉及宏观经济与社会服务的市级部门和区(市)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名单。此次在新闻媒体上公布68位新闻发言人名单,是成都市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促进新闻发言人更好地履职尽责,方便媒体、企业和广大社会公众咨询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政策及法律法规,搭建政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1月4日  人民网)
  现代化社会是开放的社会,政府通过加强与公众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实现政治上的开放——用多种形式让公民了解政府信息。并且,当今行政的重要趋势也是政府不再依赖单纯的行政命令,而是转向公共管理和社会事务。而新闻发言人这个岗位的设置和这个职务的应运而生,就是为了更好地体现政府的开放性,体现对公众的服务,体现政务的公开、政府决策的阳光操作,使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新形势的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已经成为中国各级政府普遍设立的工作岗位。每逢有重大事件须要向社会公布,或者有意外事件发生,各级政府“新闻发言人”都会在第一时间以规范化、制度化的形式向社会公众介绍政府政策、通报事件情况、阐明政府立场、回答媒体提问,让公众了解重要决策和重大事件的发生、发展情况。可以说,“新闻发言人”是政府与公众间的一座沟通的“桥梁”。
  有学者是这样定义新闻发言人的:“国家、政党、社会团体任命或指定的专职新闻发布人员,一般是该部门中层以上的负责人。新闻发言人的职责是在一定时间内就某一重大事件或时局的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或约见个别记者,发布有关新闻或阐述本部门的观点立场,并代表有关部门回答记者的提问。”由此,可以看出,“新闻发言人”是政府的一个“喉舌”,是比较集中地向公众提供政务信息的一个窗口,但是也绝非是简单的“传声筒”、“播话机”。
  众所周知,新闻发布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技巧性,要成为一名称职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应对能力。并且,某种意义上讲,新闻发言人的形象代表着他所代表的政府的形象,所以新闻发言人需要具备良好的公众形象:既要熟知情况,又要了解公众需求,还要在表达上做到逻辑清晰;切忌照本宣科,要及时灵活的面对媒体和公众的提问,切实承担好营造权威、客观、公正的政府形象的任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新闻发言人;传声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