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君:千吨教学楼“平移”,无非是权力“任性”

发布时间: 2015-01-04 17:05: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君  进入电子报

  2015年1月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与金山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市第二十五小学内,一栋高4层、建筑面积3251.3平方米、重6000多吨的教学楼,正缓缓向南平移。据了解,该栋教学楼共有36个教室,虽然主体已经完工,但该项目是在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的。该项目至今未取得合法的用地手续,且占压北侧开源大道道路绿线,占用了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这也是驻马店市首次整体平移的一栋楼房,移动方向还分两次进行:先向西平移15米,然后再向南平移8.5米。(1月3日 光明网)
  “愚公移山”的故事虽然只是一个演绎的寓言故事,但因其强调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故而衍生成一种文化。在距离“愚公移山”发生时代十分久远的现代社会中,也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移山”工程,但是不管是其背景还是影响都跟原故事相去甚远。
  2015年1月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与金山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市第二十五小学内,一栋高4层、建筑面积3251.3平方米、重6000多吨的教学楼,先向西平移15米,然后再向南平移8.5米。“平移”在数学的坐标轴上是一个简单的行为,可是对于这么一个重大千吨的“庞然大物来说”实非易事。
  据了解,该栋教学楼共有36个教室,虽然主体已经完工,但该项目是在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的。该项目至今未取得合法的用地手续,且占压北侧开源大道道路绿线,占用了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这里面有些问题实在是让人费解:作为教育公共资源,没有许可证是怎样开工的?既然早知道占用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为何在建设之初无人制止,建成后却来找麻烦?
  更让人纳闷的是相关部门声称平移是为了避免拆除楼房重建造成的浪费,那么平移楼房所花的这200多万“冤枉钱”就不是浪费吗?这些问题背后所指的其实只有一个本质,那就是在工程违建尤其是公益性项目违建背后权力的“脱缰任性”与监管的缺位。
  诸如此类无序任性的规划建设,不仅浪费了资源,触犯了法律,更伤害了民意。相关部门必须以拿出强硬措施,严惩操控“平移闹剧”的幕后导演,让权力在规范的制度的数轴上“平移”,如此方可确保闹剧不再上演,权力不再任性“撒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千吨教学楼平移;权利任性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