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学明:课间操潮起来才能不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 2015-01-04 17:40: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学明  进入电子报

  “12345678……”还记得你的课间操吗?初中三年永远是同一套动作。而泉州市第三中学的同学们却与众不同,五祖拳、兔子舞、小苹果,玩得不亦乐乎,这样的课间操,你期待吗?“left,left,right,right……”每天下午4点20分,伴随着轻快有节奏的兔子歌,泉州市第三中学的操场上初一年级学生都在欢乐起舞。(1月4日 《东南早报》)
  课间操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它是学生每天必须参加的一项体育活动。课间操不仅能够缓解学生紧张的学习压力,而且还影响着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这或许也是教育主管部门之所以重视校园课间操开展状况的原因所在。然而,反观当下大多数学校的课间操却存在着诸多问题,由于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再加上学生长时间做,不少同学虽然看着是按时做操了,但做得并不认真,伸手、踢腿、弯腰、跳跃等动作都不到位,久而久之学校的课间操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功能渐渐沦为了一种形式。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爱上校园课间操。学校就应该提升课间操本身的吸引力。当下大多数学校课间操很少侧重于孩子日常的自主活动和表现活动,往往流于一种填鸭式的学习形式,这样一来学生们只有被动接受,机械地模仿、重复枯燥的动作,这也是学生们不乐于做操的原因。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该篇报道中,泉州市第三中学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学校不循规蹈矩,而是大胆革新,在课间操中引入了时下大众喜欢的五祖拳、兔子舞、小苹果等多种多样的内容,并且还鼓励学生去创新、去实践。如此一来,课间操变成了人人都乐于参与的好活动。
  可能有的人会说,又是小苹果,又是兔子舞,学校搞这些花哨的活动与考试有什么关系呢?的确现在的教育都是围绕着考试在转,但笔者想说的是,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孩子们的成长发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创造能力、表现能力能够得到充分的提升。我们不是常说,好的教育就是给学生创造更多美的体验。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为学生创造出多种多样的体验形式,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校园里快乐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学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课间操;兔子舞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