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柯玉乾:“丢掉”希腊,德国真可高枕无忧?

发布时间: 2015-01-07 10:01: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进入电子报

  近日,德国《明镜》周刊指出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如果希腊左翼反对派在大选中获胜、放弃财政紧缩状况,德国政府让希腊脱离欧元区“几乎不可避免”。(1月6日环球时报)
  欧盟内部“闹分家”其实已经不是啥新闻,早在去年就有国家扬言要西班牙退出欧盟,人家现在还不是那好好地在那待着。可是联系最近几次默克尔对希腊的讲话,她好像是动了真格想要替欧盟来“清理门户”。向来温婉的德国人为何突然如此暴躁?
  一直以来,希腊加入欧元区被认为是为希腊的经济转型创造了一个极佳的机遇。事实也证明这种认识在前期没错。在2001年至2008年期间,希腊的实体经济平均年增长量达到4%,通货膨胀率也大为降低--欧盟也因此多了一个靠谱的贸易伙伴,双方皆大欢喜。然而希腊与欧盟的“蜜月期”却没有被延续下来。由于高福利和国内不稳定的状况,自2009年秋季以来,希腊国债和德国国债的利差就开始不断上升,而且国际金融市场也已经准备拒绝希腊国债的国债。身为领头羊的德国如果一直让希腊存在于欧元区,就等同于拿自己国民的钱替希腊“擦屁股”,这当然是她无法容忍的。但是,把希腊“丢掉”真的会对德国很好吗?
  众所周知,欧盟不仅是一个经济、政治联盟, 同时也是一个价值联盟。换句话说,欧盟之所以能达到今天的地位完全是因为他们是一个“有着共同利益的整体”。虽然德国现在很强大,貌似一个人过可以比其它任何欧洲国家好很多,无需与人结成同盟。但是从国际层面来看,想要在这个大舞台上发声必须要依靠小伙伴们集体的合作。单独“唱戏”只会让德国陷入“二流国家”的困境,英国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希腊被逼退出欧元区恐怕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因为意大利,西班牙也面临这样的困境,当他们看到自己最亲密的小伙伴处于危机时那些富有国家不是帮助而是狠心将其“抛弃”,心里会作何感想?一来二去也可能会心生去意,如此一来欧盟也就名存实亡了。
  其实欧盟一直是梗在美国喉咙里的一根刺:一方面,在不损害美国战略利益的前提下,希望通过发展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让欧盟承担更多义务,使欧盟具备自己解决欧洲内部某些冲突的能力,以此减轻美国的负担和责任。另一方面,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发展会使欧盟走向独立自强,产生脱离大西洋联盟进而与美国平起平坐的离心倾向,甚至出现美欧对立,使美军失去留驻欧洲的理由。
  美国固然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统一的欧洲作为其伙伴盟国,然而如果欧洲的统一强大意味着在国际社会上多出一个对抗美国的全球力量,则美国宁可欧洲分裂、虚弱。尤其是当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宣称欧洲的使命将是平衡和制约美国时, 美国愈加感到统一的欧洲是实现其全球战略和世界霸权的巨大威胁。再加上近些年来,一些欧洲国家在涉及美国利益问题的表态上模棱两可时就让美国愈加相信了自己的这种担忧。
  所以美国实际上是对欧盟虎视眈眈的,只不过是迫于这块肉太大他一口吃不下而已。如果欧盟自己内部闹分裂就正中了美国的下怀。
  平心而论,欧盟各国在面对成员国危机时并没有表现得那么“仗义”。因为救希腊要花掉自己的钱和银行的大笔利润,为了自保对希腊的态度就不那么“给力”。客观地说,要是希腊早日得到援助,危机不会像现在这样糟糕。默克尔如果选择此时抽身,无异于火上浇油,不仅救不了自己更可能导致欧洲陷入更大的危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希腊;德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