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总书记“四有”为县委书记“树标杆”

发布时间: 2015-01-14 10:31: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1月13日 《人民日报》)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担当地方经济发展、和谐稳定、保障民生、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等重任,如果“总指挥”不能做到立场坚定、责任明确、能力超群,怎么能好巩固执政之基?曾经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县委书记提出“四有”标尺,为广大基层干部如何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
  心中有党,时刻对准党中央“标尺线”。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最低标线”,也是最重要的标准,只有牢牢把握好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意识,时刻不忘“心中有党”,才能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大是大非、原则性、立场性问题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的权威,而不是“嘴上言党,心中无党”,缺乏大局意识,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在政治航向上坐等观望,甚至跑偏滴漏,有负于党中央的信任与栽培。
  心中有民,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工作宗旨。县委书记在基层直面干部群众,必须时刻心中装着群众,思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乐民之所乐,做到“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谋私利、克己奉公,特别是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雪中送炭、解贫济困、惠民乐民的好事,方能对得住国家的“三石俸禄”,对得起人民公仆的称号。
  心中有责,时刻敢于为民担当。习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将焦裕禄的“三股劲”精神贯彻工作始终,要有敢拼敢闯的气势、满腔热血的激情、艰苦奋斗的毅力,加之科学务实的工作方法,同时还需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为县域经济、四化同步等建设事业,接力而行,无私奉献,主动担当。
  心中有戒,时刻念好为官“紧箍咒”。“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县委书记作为主政一方的父母官,必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政用权,做好地方干部官员的表率,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和法之间的关系,自觉抵御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乐于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养成爽朗干净的生活方式、人际关系,引导地方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县委书记研修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