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毕文章:市长成绩不及格,惭愧就能蒙混过关?

发布时间: 2015-01-16 08:28: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进入电子报

  “这是一份令人惭愧的成绩单,省会城市不能也不应该有这样的成绩单。”1月12日,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太原市长耿彦波在谈到去年的经济数据时,停顿了一下,这样说道。(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一名小学生要是考试不及格,根本就不敢拿回家给父母看,怕挨揍。君请看,太原市去年年初确定的预期性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实际上,太原市去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呜呼,一名市长取得了这么糟糕的成绩,只是惭愧一下就万事大吉了,这真是让人木头眼镜——看不透!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这充分说明了政府的工作根本就是公仆在自娱自乐,老百姓根本就没有参与权和监督权。这要是在外国,市长早就“下课”了!
  我不否认,在煤炭价格下滑很大的影响下,太原市经济比全省其他市降得更快,这是客观原因,因此才没有提出让市长下课的要求。但是,太原市面对困难认识不足,克服不利,这样的主观原因也是确实存在的。市长信誓旦旦地表示:“太原不能小发展,必须大发展;不能慢发展,必须快发展;不能常规发展,必须创新发展。新常态下不能唯GDP,但是不能不要GDP;要中高速增长,而不是中低速增长。”市长说话要算数,立此存照,明年检验。
  唯GDP肯定不行,实践已经证明了。官员为了GDP,什么环境,什么生态,什么资源,全都抛到了脑后,结果,导致生存环境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而GDP过低 ,那就更可怕了,政府无法正常运转,公务人员工资无法保障。因此,保证GDP正常增长是非常必要的。各级政府一定要处理正确对待“转方式、调结构和促发展”工作,避免“成也GDP,败也GDP”。在谋求发展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真正做到转变经济发展思路和方式。
  各级政府一定要把握好GDP增长中的受益者:经济增长要是促进了就业,就业人群,包括农村流动劳动力受益了,而且工资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那这样的GDP增长就是科学的,合理的。反之,经济增长根本就没有增加就业,没有提高工资,受益者只是官员、资本投资者或者是投机者。那这样的GDP增长就是反科学的,不合理的。各级政府谋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注重GDP的构成和质量,从根本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市长;成绩;不及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