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琴紫:硕士文凭的“含金量”价值几何

发布时间: 2015-01-17 08:35: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琴紫  进入电子报

  今年考研继续降温,再度引发人们对研究生质量的担忧。我国研究生5%的淘汰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的30%,存在“盲检”心照不一、“出口”宽严不一、招生连年扩大的现实境遇,降质在所难免,但是“宽进”并不现实,研究生培养质量不能打折。(《新华日报》1月16日)
  研究生教育是为了培养高精尖的理论型和学术型研究人才,以集中资源和力量的培养方式向国家和社会输送精英人才。发展至今,研究生数量在急剧膨胀,而硕士文凭的“含金量”到底价值几何却让人不敢恭维,当原本稀缺的精英式人才,变得不再抢手,也曾报道有研究生在街头卖猪肉,让人不得不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感到惋惜。
  究其因果,造成如此局面有多重原因。首先,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严进宽出”的教育模式和扩招久受诟病,一旦学生寒窗苦读迈入研究生队伍,简单地以论文为评价标准,况且存在有“论文枪手”和“论文制造工厂”的注水可能,即使论文有盲检,但是“予人方便、与己方便”想法使得盲检存在放水的可能,再加上研究生学科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培养教学方式落后等等制度层面的缺陷造成如此现状。其次,研究生导师的考核评估与科研成果挂钩,使得其无心于教学而忽视对研究生的教学,研究生学习压力相比国外高校而言压力较小。再次,研究生背后家长望子成龙的期盼在推波助澜,父母认为考上研究生是一件荣耀的事,能顺利通过考研这条独木桥就是成功人士,将其想法强加于子女身上。最后,研究生自身存在着考研“镀金”想法,认为学位与今后的待遇和工资挂钩只想着拿个研究生硕士文凭,还有的学生是想着逃避现实,藉由着考研做借口,“一辈子呆在学校”、 “找不到工作就考研”。
  各种错综复杂的原因造成硕士文凭的“含金量”价值受到质疑,但是任何事物都是在曲折中前进的,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不断地探索改革才能让我们的研究生教育质量得到优化。一个人终其一生都有一个登上学术巅峰的梦想,我期盼着教学资源有一天能真正均衡可以申请入学,人人都能受学术熏陶。
  稿源:荆楚网
  作者:琴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硕士降温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