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艳秋:信义夫妻,温暖一座城市

发布时间: 2015-01-17 11:06: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艳秋  进入电子报

  据荆楚网报道,2014年底,武汉清洁女工头何运香上班过程中被渣土车撞伤身亡,其手下有一支六七十人的零工队伍。何运香去世后,其丈夫邓双生拿到10.6万工钱后便联系所有工友,集中发放。但因无力支付医院的医疗费用,何运香的遗体被停留在太平间近两周。
  温情的故事总是因为有残忍的桥段衬托,才愈发显得悲凉。一个从不少发一分钱、干活总是冲在最前头的女工头,本该得到命运的眷顾,却奈何人生无常,遭此横祸。
  惋惜之余,多少也因其丈夫的义举而感到一丝慰藉。妻子出事后,在巨大的悲痛里,他首先想到的是让妻子的工友能拿到工资,过个好年。这样把悲痛留给自己的信义,足以温暖一座城市。
  抛开情感冷静分析,何运香的丈夫这样做本理所应当。付出了劳动,自然应该发给工友们工钱,即便女工头车祸身亡。这是一个契约社会应该遵守的最起码的规则。然而回顾现实,即便客观条件允许,手中的资金充足,也仍然有不少工头背弃契约,在年底结账时销声匿迹,让工人兄弟们望穿秋水,甚至不得不跳楼“逼宫”。
  也因此,在这种巨大的现实反差之下,邓双生的行为才尤显得弥足珍贵。不少人在顺遂中都做不到的事情,他却在打击与悲痛中做到了,克服种种困难,也要完成妻子的遗愿,这种甚至有些傻气的坚持,直戳进每一个人的心窝。
  虽说在法治社会中,自然有各种规则约束人们的行为,工头欠薪,工人维权,都有一套成熟运作的体系。可是在法治之外,作为感性的自然人,我们仍需要信义夫妻这样诚信的温暖,来融化人与人之间冷漠隔阂的坚冰。如果大部分工头都能想到“让工友们过个好年”,我们又怎会在年底看到那么多无奈甚至绝望的脸孔?
  信义兄弟带给我们的感动余韵未消,5年后的今天,信义夫妻再次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信义从来没有远离这个社会。或许一对信义兄弟、信义夫妻,还不足以带动整个社会对诚信的重塑,但至少,每一个看过这个故事的人,都会在心底为诚信留下一个角落。这样的故事不断叠加,足以温暖一座城市。
  至少,在媒体的号召下,大家已经开始伸出手,为信义夫妻慷慨解囊了。这何尝不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艳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信义夫妻;何运香;农民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