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别让“一张地图”掩盖了问题真相

发布时间: 2015-01-18 08:47: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因为倒垃圾,运输企业的梁先生被南宁市高新区北湖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以违反村规为由,要求罚款5000元,经讨价还价罚款减至2500元,没有任何票据,梁先生说:“其实当时只丢了一张烂地图。”梁先生质疑村委有无罚款权。对此,村委回应称,2500元是垃圾处理费,不是“罚款”,更不是所谓的“创收”。(1月17日《南国早报》)
  丢了一张地图,被罚款2500元,这位企业负责人感到很委屈,他认为这样的村规就是拦路抢劫。对于这位企业负责人的遭遇,笔者深表同情。确实,在有些地方,奇葩村规民约真的让人很反感,这不仅是违法的,更是野蛮的。对于这种村规民约需要监管部门去约束。
  但是,也不能让“一张地图”掩盖了真相。黑天半夜,开着车子,跑了这么远,这家企业仅仅是为了到人家村头丢一张烂地图?这成本也忒大了点吧。企业不是憨子也不是傻子,丢一张烂地图,绝对不会跑这么远,丢在单位的垃圾桶里不行吗?丢在街头的垃圾箱里不行吗?不能因为他被罚款的时候只是丢了“一张地图”,就认为他只是去丢“一张地图”的。正如梁先生自己说的一样,当天晚上,他开着车子拉着单位的烂床、烂桌子准备丢弃,但是在一处垃圾站由于有车子堵了路,没办法就转道来到了这个村的村头。
  试问,当准备将烂床、烂桌子扔到垃圾池的企业负责人来到人家村头的时候,他是想做什么呢?丢了“一张地图”或许只是一种试探。这是因为,这位负责人知道这些村庄有这样的规定,怕丢了烂床、烂桌子之后,被抓了现行,丢了“一张地图”之后,如果没有人来罚款的话,接下来做的事情就可想而知了,就是把车上的垃圾全部丢在这个村的附近。而我们更该质疑的是,这个货车上,真的只有烂床和烂桌子吗?是不是还要其他垃圾呢?
  梁先生是一家运输公司的负责人,他们平时从事的就是承接运输的活儿,那么,想问梁先生一句:你们企业平时是不是也承接其他企业的垃圾清运?是不是也承接工地建筑垃圾的清运?是不是也曾经不止一次的因为到农村倾倒垃圾被“拦路抢劫”多次了呢?为何不把垃圾运到垃圾处理站,而抛弃到农村?
  笔者就生活在城市附近的农村,可以说这几年深受“垃圾围村”的痛苦。由于城市垃圾中转站是收费的,很多企业不愿意缴钱,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整车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倾倒在我们村庄附近,有的时候还会是食品公司的烂肉,夏天烂肉的肮脏是可想而知的。有的时候,晚上回家道路还是畅通的,第二天一车建筑垃圾就能将道路堵死。
  “企业倾倒垃圾罚款5000元”的村规民约问题多多,这暴露出的是村规民约的违法,也或许真有人在“拦路抢劫”。可是,一个巴掌拍不响,你没有到农村倾倒垃圾的举动,还能被讹钱吗?村规民约错了,丢了“一张地图”的企业也不光彩。大老远的跑到人家村头,真只为丢“一张地图”?“一张地图”并不是真相全部,还有“垃圾围村”的伤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