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关邑:拿车补坐公车的行为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 2015-01-18 14:57: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关邑  进入电子报

  2015年新年伊始,有媒体报道,江西省新余市对全市288家公车改革单位过去一年来租用公车情况开展突击检查,56家违规租车单位被点名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38家单位的200多人次补交违规租车费用80723元。”新余市纪委常委胡永良告诉记者。(1月18日《人民日报》)
  2014年7月16日,我国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通过公车改革,不仅仅是消除公车私用的最根本举措,同时也是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改革环节,受到了群众的强烈期盼。
  但是在公车改革的过程中,一部分领导干部却一边领着车补,一边坐着公车,可谓是“两头占”,这样的行为不仅仅违背了公车改革的初衷,同时更是违背了人民群众意愿,如果不引起高度重视,不加以整治,那么不仅会让好的公车改革制度“难产”,更会让群众由支持和期盼变成质疑和反对。
  首先要纠正观念,发放公车补贴落脚点还是在于补贴上,不是在收益,对于公车补贴也不能抱有能够增加更多收入的念想。各地对于公车补贴发放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细化,采取具体情况具体实施,不能搞一刀切。
  同时要不断完善制度,由于公车改革是取消部分公车,那么剩下的部分执法公车仍然存在,那么在公车的使用上更需要加强监督,否则就会出现既拿车补又坐公车的行为。
  最后还要严肃查处,对于违规发放车补,车补公车“两头占”的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真正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防止“钻空子”“大擦边球”的行为,真正让公车改革成为群众认可、群众欢迎的好政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拿车补坐公车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