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为“公厕地图”点个赞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37: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近日,山西太原市在杏花岭区推出了“太原公厕地图”查询系统,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根据地图导航找到最近的公厕,该系统可查询541个厕所的详细信息。(1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为了便于市民查找公测,太原实际上采取了4项具体措施:一是在路灯杆上设置厕所指示牌,告知前方多少米有厕所,二是我们在十字路口设置80张公厕地图,标明了东西南北方圆一两公里区域范围内所有厕所,三是开发了公厕软件查询系统,市民可以用个人的智能手机把软件下载下来,很方便找见厕所,四个是不会用现代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拨打12580电话查询。
  所以应该为太原市推出的“公厕地图”点赞,关键在于它带来了诸多好处:好处之一是方便了市民。吃喝拉撒睡是人的基本生存功能。市民需要“方便”的时候,在家里不是问题,但在街头一旦找不到公厕就成了大问题。有了“公厕地图”等便民措施,让市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无疑也是对民生细节的关注。好处之二是可以减少环境污染。人遇到“内急”常常会迫不及待,在街头找不到公厕只好找旮旯犄角方便,这显然会对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产生负效应。好处之三是能够促进社会文明。偶有网络视频等媒体爆料,有市民在马路边、汽车旁,甚至在超市、电梯里“方便”,这是有碍观瞻的不文明行为。但作为一个正常人,若不是就近找不到公厕,实在等不及,一般不会有如此非常之举。
  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是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的题中之义。据太原市市容环卫管理局副局长时中瑛介绍,公厕二维码目前只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作为试点工程,日后将推向全市。太原市的做法,应该对各地有所启发。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公厕地图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