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香莲:孩子的生命能否成为讨薪纷争的“警醒石”?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39: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卢香莲  进入电子报

  19日13时许,在河北冀州一处新建楼盘,一名13岁女孩帮父亲讨薪时,从16层跳下,随后被送往冀州市医院。17时许,家属称,女孩已经死亡。(1月19日《新京报》)
  看完这条新闻,不由让人心头平添一丝悲凉,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一个13岁的孩子,正是对许多事情一知半解、懵懂无知的时候,此时应该在学校里汲取新知识,应该在院落里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应该在爸妈怀里撒娇……可是,她却偏偏登上了16层楼房一跃而下。
  13岁的年龄,定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而平时看见父母亲为讨薪的事心力交瘁才是女孩介入此事的真正原因。想必,在跳下前,她还不知道死亡是什么,想必,她也不知道其实在父母眼里,她比那讨要的薪酬重要得多。
  农民工年底讨薪难,一直就是我们国家长期以来难以彻底解决的一大顽症。近年来,农民工讨薪的方式也层出不穷,“跳骑马舞”、“扮元芳”、“拜河神”、“挖坑活埋”甚至以自杀的方式讨薪也不鲜见。可见,农民工朋友在讨薪路上确实有诸多的愤怒、辛酸和无奈,黑心老板恶意拖欠工资有多让人切齿。但大人们讨薪纵然有再苦再难,说到底,都不应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作为孩子的看护人,也不应该把孩子带到高楼后疏于看管,以致让无辜的孩子成为了这场纷争的牺牲者。
  痛定思痛,笔者认为,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早日终结“中国式讨薪”纷争。另一方面,作为孩子的父母们,也应拿出天塌下来由自己扛着的担当,生活中遇到再苦再难的事,也要尽量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莫要让此类悲剧再次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香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讨薪;13岁女孩跳楼身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