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宗秀萍:监狱里的“爱迪生”要辨明

发布时间: 2015-01-20 09:28: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宗秀萍  进入电子报

  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裁定减去原足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一年有期徒刑,减刑原因之一是南勇在服刑期间发明4项专利,获得监狱方面的表扬。据调查,服刑人员进行发明创造并申请专利这一领域呈乱象,为服刑人员提供发明专利助其减刑的机构渐趋规模化、专业化。(1月19日 新华网)
  有人说,监狱也是一所大学,因其惩罚和改造并举、教育和劳动结合,让服刑人员静心学习思考,学会积极平和,不少犯罪人员经过监狱的洗礼改过自新走向社会,开始新的人生。许多服刑人员在狱中积极改造思想,努力学习,并通过悔改表现、立功表现缩短刑期。然而,渐趋规模化、专业化的为服刑人员量身打造的“发明专利”产业链条的繁荣,难免让人产生质疑,监狱里有多项发明专利的“爱迪生”是真的吗?这样的减刑方式有没有打法律的擦边球?
  如果监狱里的“爱迪生”是真的,值得点赞。如今,科技的巨大威力已无需赘述,人们越来越重视科技创造的重要性,能够转化为生产力的发明创造更加得到社会的珍视。服刑人员在监狱中改造思想、悔过自新的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搞些发明创造,为自己争取宽容、减免刑期,既向社会证明了自己,又为社会贡献力量,一举两得,毋庸置疑,值得提倡和褒奖,获得宽容和谅解更在情理之中。
  如果监狱里的“爱迪生”是假的,该当何罪?从调查来看,部分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不仅可以为服刑人员根据地方规定和个人特点量身打造发明创造,还可以承接购买他人专利的全套服务,“有需求就有市场”,如果“监狱发明家”的发明成果是通过市场交易得来,那么他们的发明动机显然无法为他们的狱中表现加分。更有甚者,有些贪官在东窗事发之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发明专利,以期减免罪责,少受牢狱之苦。这样的“监狱发明家”,入狱前贪污腐败大捞钱财,入狱后又绞尽脑汁投机钻营,企图钻法律空子,走歪门邪道为自己的罪恶买单,着实该罪加一等。
  如此看来,鉴别和整治“监狱发明家”乱象迫在眉睫,规范和严控服刑人员减刑方式亦刻不容缓。规范和严控服刑人员减刑条件既是对公正严明法律权威的尊重,又彰显服刑人员可以通过改造学习获得宽容的人性关怀。莫让假的“监狱发明家”破坏公正人性的减刑秩序,要加紧规范和完善法律法规,堵住制度的漏洞,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要完善监狱管理和纪律监督,严控为腐败分子搭桥牵线的内部“第三只手”,让司法权力无寻租空间;要规范社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工作机制,净化知识产权市场,让不法商人无利益可图。而社会,对真的“监狱发明家”要给予基本的尊重和充分的信任,辅以政策倾斜和技术帮助;对假的“监狱发明家”要擦亮眼睛,加大打假力度,还监狱减刑一片公正、透明、人性的天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宗秀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监狱发明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