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安之若素:领导干部岂能随便“开玩笑”

发布时间: 2015-01-20 09:50: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安之若素  进入电子报

  近日,记者接到河南周口太康县毛庄镇后凡行政村六组村民和大刘庄村民反映,他们100多亩土地被当地政府征收建新区。在征地时毛庄镇干部高峥嵘出言让群众“喝西北风”。1月14日下午,高峥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说过这样的话,但那是跟群众开的玩笑。(中国日报网)
  领导干部也是人,开玩笑其实没啥,和老百姓开开玩笑说不定还能增进感情,有利于解决矛盾和问题。然而,不分场合、不分地点的乱开玩笑,恐怕就是弄巧成拙,被老百姓误解不说,一旦遭媒体大做文章,陷入了舆论“围殴”就悲剧了。
  “让群众喝西北风”,如此刺耳的话,出自领导干部之口,实属“难得”,活生生把自己摆在了群众的对立面,尤其是在征地拆迁的矛盾“高发地”,轻而易举刺痛了公众的敏感神经,成功塑造了自己“飞扬跋扈”的反面形象,也难怪网友“过度”解读,马不停蹄地开启“人肉”模式。
  且不说这“喝西北风”是否是开玩笑,亦或者是被曝光后的“遮羞布”,在笔者看来,都是不恰当之举。倘若老百姓真的认为是在随性的开玩笑,又何必拿起相机拍下“证据”上传网络,显然是变相地“抗议”和表达不满。此外,即便如官方所言,这位干部平日里与老百姓都熟悉,说话也就没了太多顾忌,可征地拆迁显然关乎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群众关心“来年吃什么”的时候,恐怕不是在和政府开玩笑,而是需要一个正式的回答,最好是让人感觉温暖而有力量的话,“喝西北风”的雷语却似一盆冷水,直接浇在了老百姓心头,迅速引燃了矛盾的“导火索”。
  新闻在网络上曝光后,“让群众喝西北风”的干部形象遭到了网友的骂声一片,也让笔者陷入沉思。在媒体时代,领导们的一言一行都在舆论的“放大镜”下接受监督,可还有“口无遮拦”的干部“粉墨登场”,制造各种“杀伤力”巨大的“表演”来伤害民心,“自黑”形象,着实让人无奈又愤怒,不知这“喝西北风”的风波又能够为领导干部们带去多少反思,但真心觉得,领导干部不能随便“开玩笑”,否则只会暴露品德“缺陷”让别人唏嘘,让自己难堪。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之若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喝西北风;玩笑;干部;群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