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品丹:岂能让“专利减刑”成为“越狱暗道”?

发布时间: 2015-01-21 15:36: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进入电子报

  近期,官员、名人在狱中进行发明创造而获得减刑的现象已屡见报端。这些“监狱发明家”如何在狱中进行发明创造,什么样的发明创造可以获得减刑。记者调查发现,服刑人员进行发明创造并申请专利这一领域呈乱象,为服刑人员提供发明专利助其减刑的机构渐趋规模化、专业化,而法律法规在对服刑人员的发明专利进行评估和认定这一领域,尚没有统一的规定。(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悔过自新”、“从头再来”应该是很多在监狱服刑的人脑海中不断闪现的词汇,但是,有人以此为激励,抛开私心杂念利用一己之长发明专利,还有人玩起了旁门左道,着了“垃圾专利”的道儿,花钱买减刑,让违法行为“叠加”。
  众所周知,发明专利需要建立在一定的理论基础及实践基础之上。我国《专利法》第二条第二款对发明的定义是:“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不能否定,服刑人员中有一些自身理论素质高、动手能力强、或是能够在狱中潜心钻研的,这部分人能够得到一些减刑的宣判,合情合理。
  但是,竟有人妄想钻空子,把“专利减刑”做成了一种产业,实在让人心惊。若服刑人员可以通过某种渠道购买“垃圾专利”,获得“越狱密道”,那么司法公信力将大打折扣,这不是危言耸听。
  那么如今“专利减刑”泛滥,到底为何?
  一方面,相关方面对于服刑人员申请专利没有制定标准,法律法规在对服刑人员的发明专利进行评估和认定这一领域,尚没有统一的规定。如此一来,“垃圾专利”就有了生存之地。原足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被裁定减少一年有期徒刑,原因之一是南勇在服刑期间发明4项专利。而其中一项,竟然是他研制出的“移动终端支撑架”专利,也只不过在万向台灯座上安了一个能放手机的平板,这种廉价专利虽然也能“登堂入室”,但是缺少价值,没有意义。
  另一方面,“监狱发明家”批量出现,暴露“专利减刑”审批程序存在漏洞。如何清洗界定专利发明属于服刑人本身的劳动果实,尚无相应办法。“专利买卖”的利益链条上都有哪些人在违法,谁又为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操作空间,如何守住服刑人员“专利减刑”的公开透明的底线,这些都亟需法律和决策者的步伐紧跟其上。
  以“垃圾专利”和“专利买卖”为突破口,妄想打破法律底线的人,最终难逃法律制裁。如此挑衅法律的行为,是聪明一时糊涂一世,如今,服刑人员专利审查唯有“快马加鞭”,才能尽快遏制监狱中的“专利乱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专利减刑;监狱发明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