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家留:法律援助点亮弱势群体维权希望

发布时间: 2015-01-22 17:16: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进入电子报

  “2003年被老板骗了医疗保险费用,四处找人帮助维权,一直杳无音讯。无奈之下找到黄石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意想不到的是,司法工作者不仅耐心的帮助我解决问题,而且没有收取我任何费用。”72岁的黄石市汽车修理厂退休职工胡光永,谈起他坎坷的维权之路激动不已。(荆楚网 1月21日)
  胡光永的例子告诉了我们两个道理,即遇到问题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充分相信法律;寻求法律援助,将法律援助作为维权的主要途径。同时,折射出法律援助的重要性,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重要性。
  其实,弱势群体维权问题一直是令人揪心的事,广大生活在中国最底层的弱势群体,比如困难群众、农民工等人群,他们大都法律意识淡薄,维权意识不强。遇到权益损害问题,要么采取能忍则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要么逃避,精神麻木,自我安慰,听之任之;要么想维权,却一筹莫展,找不到门路,忧心忡忡。这些都不得不引起司法部门的关注。
  法律援助就是弱势群体维权的一个主要途径,可是长久以来,很多人遇到事总是不信法信访,走上访这条路,法律援助的功能很难得到发挥,因此如何发挥好法律援助这一公益性帮助,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然而,事实证明湖北省已经先行一步走在了前面。
  湖北省创新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为民解忧,用法律援助点亮了弱势群体维权希望。湖北省灵活运用法律援助,采取当地村民只需社区或村委会的证明便可免费申请法律援助,对部分特困家庭实行“无门槛”特权并通过缩短法律援助申请环节等灵活策略,大大便捷了全省弱势群体寻求法律援助,让弱势群体寻求法律援助不再麻烦。同时,湖北省还创新法律援助方法,比如开通电话、邮寄、上门受理等服务以及建立“法律援助申请受理点”等等,让弱势群体寻求法律援助不再“难”,不再费心。
  据统计,今年全省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6581件(其中刑事案件5276件、民事案件31057件、行政案件248件),超额完成全年实事案件目标任务数21.9%,比上年增长19.4%;办理其他法律援助事项359610件,超额完成事项任务数的19.9%,比上年增长12.3%;法律援助受援人数408546人。这些数据足以证明了湖北省在法律援助工作方面走在了前面,充分的发挥了法律援助的功能,为广大弱势群体提供了法律服务,很好的维护了弱势群体的权益。
  湖北省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值得点赞,期望这一工作机制能够永久的持续下去,成为弱势群体的“贴心朋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法律援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