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君莉:八套校服也并非“矫枉过正”

发布时间: 2015-01-23 14:48: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  进入电子报

  校服费一次性要收1680元,其中包含呢大衣、羊毛衫马甲、中山装……21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晒”出温州十九中2015年的新款校服价目表,引发网友的议论。21日,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1月22日新华网)
  校服,是儿时的回忆,纪录着我们曾经的青春年少。近日,一则关于校服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温州十九中2015年新款校服总价竟达1680元,共计14件。对此,有评论称温州十九中近两千元的校服花费有些“矫枉过正”。然而,笔者并不苟同。
  乍一听1680元的校服费,是有些过了,但遇事不能做“标题党”。通过记者的调查可以发现,温州十九中关于校服的做法在一开始确实遭到了个别学生家长不同程度的质疑,但经过沟通解释,家长们已经认同学校的做法,连不在购买范围之列的个别初三学生也向学校提出了购买申请,可见温州十九中关于校服的做法并非负面议论所指。
  众所周知,统一样式的校服有利于学校规范管理。一方面,学生统一穿校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强化学校的整体形象,增强集体荣誉感。另一方面,校服可以产生一种平等感,对于避免校园里的攀比之风有着重要作用。温州十九中1680元的校服虽贵,但所起到的作用是这不到两千元的花费所不能比的。更何况,一年的衣服1680元,还满足了不同场合的服装要求,相比家长们为孩子买的衣服,这样的价格还算“天价”吗?
  此外,8套校服体现了学校的良苦用心。关于校服价格的问题,校方不仅对困难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减免,而且为顾及学生的自尊心,还安排各班级教师做好收费工作。同时,尽管14件衣裤的单价较低,但经抽检,其校服的质量也是合格。
  8套校服也并非“矫枉过正”。按照国家教育部下发的文件要求,理应加强中小学生着装工作。校服不仅是一套简单的衣服,更对学生的成长有益。当然,其他学校也不能无上限的增加校服数量、提高校服价格,只有找好一个度,才能让校服熠熠生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八套校服;温州十九中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