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全球排名大幅下滑能否唤醒香港人

发布时间: 2015-01-24 10:50: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国际人力资源咨询公司ECA22日发布一项关于今年最适宜居住地区的调查显示,香港全球排名下跌16位,跌至第33位,其区内头号竞争对手新加坡则连续第16年蝉联第一。(1月23日环球网)
  此项年度调查涵盖全球450个城市,通盘考虑其气候、医疗服务可负担程度、住房、基建、人身安全、政治局势紧张程度以及空气品质等因素,综合得出城市的宜居程度评分。据ECA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表示,香港在基础建设、教育和医疗配套等方面的排名仍然不错,但空气品质则比很多其他亚洲地区恶劣,而且近几个月发生前所未有的紧张局势,“占中”活动令社会及政治气氛紧张。他直言后者是令香港排名下跌的最重要原因。他又预计,政治不稳定因素将在未来一至两年持续影响香港排名,相信由于对这些政治争拗短期内没有解决办法,难再有评分上升趋势。
  对此,《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七十九日的‘占中’、七十九日的‘无法无天’,香港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下降,则已是铁一般的、无可否认的事实”。《文汇报》社论说,“因为香港社会‘泛政治化’,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占中’更是为政治斗争不惜绑架社会、牺牲经济民生发展和市民整体利益的极端例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谈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与新加坡宜居排名差距扩大,正是政争恶化、内耗不止的苦果。”
  严格说来,“占中”只是香港面临问题的一个方面,而不是问题的全部。香港的问题在于,这个当年的“四小龙”这几年发展并不顺利,却还是“自我感觉良好”,无法心平气和地面对香港优势逐渐丧失的新形势。过去香港的发展是建立在内地的不发展、不开放的基础上。但现在情况大不同了,随着中国内地的强势崛起,香港在很多方面已经不再具备优势,可香港人还是用老眼光来看待内地,对内地满腹狐疑。
  眼光老到的华人首富李嘉诚不久前曾尖锐地指出,“新加坡是先天不足,香港则是宠坏了的孩子。香港近来民粹主义升腾,照这样下去,用不了五六年就会面目全非。”这恐怕也是他最终决定把他的长和系迁册海外的真正原因。而李嘉诚刚宣布迁册不几天,另一位香港巨富李兆基也开始在香港套现,在在说明香港正处于“多事之秋”。
  如今,国际人力资源咨询公司ECA发布最适宜居住地区的最新调查报告,香港的全球排名被大幅下调,其实就明白无误地传递了香港正在走下坡路的信息。但愿香港同胞能够读懂这个信息,并积极改弦易撤,让香港这个“购物天堂”、“美食天堂”不再继续沉沦下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