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师小虎:“暴力袭医”频上演,到底谁的错?

发布时间: 2015-01-26 10:50: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师小虎  进入电子报

  24日零时许,河南栾川县医院15楼病区,一陪同就医的酒后市民与一男性值班医生发生争执厮打,厮打过程中撞开了电梯门,2人坠下电梯井,市民当场死亡,医生抢救无效身亡,年仅33岁。对此,河南栾川县医院医务人员上街谴责“暴力袭医”。
  医生治病救人,帮人于危难之间,有“白衣天使”的称号,本是被我们大家所敬重职业。但近年来,总有一些患者在达不到自己满意的治疗效果后,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这不仅扰乱了社会秩序,更伤害了为医者的感情,导致医生在开方下药时心理负担重,压力大。为何我们的医患关系如此“紧张”?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医疗的投入连年增加,我们的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我国人口众多,医疗资源相对有限,我们的医务人员面临的工作量大、要求高,这就要求医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照顾更多的病人,难免对个别的患者考虑不到位,加之一些家属,缺乏医学的基本常识,不能够对病情有合理的认识,造成医患双方的不理解,激化矛盾。
  作为患者的家属,对于他们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作为他们随意“发泄”的理由。更有个别家属,就是要接机故意“闹一闹”,给医院“施施压”,我们的医院不管有没有责任,大多都采取了“花钱了事”的原则,这从侧面上也助长了别有用心人的侥幸心理。
  普及大家的医学常识,让大家对疾病有更准确的认识,同时医院要建立健全医疗纠纷处理制度,既要保护患者的利益也要在纠纷中据理力争,不能有息事宁人的态度。对于蛮不讲理,扰乱共公共秩序的行为,要严惩不贷,给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工作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师小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暴力袭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