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评声:莫让转学成为“官二代”新特权

发布时间: 2015-01-27 11:06: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进入电子报

  近日媒体曝光湖南大学一次性接收17名外校硕士生转入该校就读,他们从排名低于湖南大学的吉首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校转出,公众质疑存在“暗箱操作”和腐败问题。湖南大学通报,决定撤销同意这17名外校研究生转学的决定,并启动调查追责程序。记者了解到,其中部分学生的亲属确为当地教育或行政部门官员。(1月27日,新华网)
  世人皆知,“211”、“985”大学教学质量高、学习质量好,一般民众的孩子高考成绩不够好,念不了也就念不了。谁又能想到居然还有一条名为“特殊困难”的捷径能帮助个别“官二代”能从差点的大学直接转学到好大学。这让众多十年寒窗苦读都不一定能享有同等资源的孩子和家长情何以堪?
  表面上开这是个别家长违规操作,钻了政策的“空子”,但实际上却是这些官员将手中的权力视为“私有物”,为亲属牟取不正当利益而已。“你用或不用,制度都在这里”,教育部早有明文规定:“学生一般应当在被录取学校完成学业。如患病或者确有特殊困难,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学。”但从实际操作来看,在高校之间转学,尤其是从差一点的大学转学到好大学基本不可能实现。可为何这17名校外硕士生竟然能以“对油画过敏”、“回家照顾家长”等莫名其妙的理由成功?可见,“打招呼”的确有效,官二代的确有特权。
  教育不公是最大的不公,更是社会平稳发展的最大障碍。贫富差距、阶级固化是导致各类不公的诱因,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也会反过来拉大阶层之间的差距。如果社会的优质资源全部被一小撮官家子弟专有,而占绝大多数的平民百姓却只能“捡漏”,那谈何社会发展、国家进步?爱子之心,人皆有之,领导干部为子女谋划实属自然,但官员身为社会管理者、法律执行者和秩序维护者,却带头利用职权,违规操作,肆意破坏正常的就学就业秩序,破坏公平竞争的社会原则,着实可恶可恨可耻。
  我们无法想象,如果不是媒体的曝光,这17名“官二代转学生”是不是就能在湖南大学高枕无忧的继续就读下去?我们无法想象,除了湖南大学全国其他高校里是否还有其他“官二代转学生”?我们更无法想象,除了高等教育阶段,在其他领域是否还有这类“特权人士”继续存在?答案令人不寒而栗。要杜绝社会不公的确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愿望,但总归有一些措施能尽量的保障最根本的社会公平。要让官员毫无私欲、一心为公可能性不大,但至少能从制度层面限制他们的权力,让他们没有“打招呼”的底气和勇气。既然想利用职权牟取私利,就要做好因此丢掉“乌纱帽”的准备,决不能仅仅把学生退回原学校了事。谁打了招呼、谁听了招呼,都要不讲情面、不打折扣的严格追查、严厉追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转学;官二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