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凯:“史上最窄人行道”关乎民生,绝非小事

发布时间: 2015-01-27 14:54: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凯  进入电子报

  近日,广西南宁市,东宝路上面惊现一段史上最窄人行道,宽度目测约20厘米左右,路人根本无法在上面行走,过往行人只能行走在机动车道上。
  人行道和车行道无疑是一对矛盾,如何将人行道和车行道进行合理规划,即保证行人的权利,保障行人的安全。在此基础上又能保证车辆的安全和行驶权利。这样的道路才是最合理的道路规划设计方案,当然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志。但是“史上最窄人行道”的存在却似乎要将行人压制到无路可走的境地上,这无疑是对于民生工程巨大讽刺。
  “史上最窄人行道”看上去特别揪心,首先是对于行人的安全无法保证,人行道的基本价值在于保证行人的路权,尤其是保障行人的安全,毕竟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但是,由于人行道的过于窄,加上不太注意交通规则的学生通过,无疑增加了危险系数,而这样的危险的增加更是这条人行道的责任,是属于市政部门的责任。
  而这道路本身就窄的情况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到底是不是因为周围的建筑挤占了公共道路空间呢?这需要从城市规划部门的责任问起,在城市规划部门那里,道路的面积如何,周围用地如何都应该有具体的细则,这也就是“最窄人行道”的根源所在,必须给出一个详尽的回答。
  民生无小事,尤其是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的建设直接关系到生命安全,千万不能马虎大意。对于人行道或者盲道这样的道路资源来说,必须严格按照行人或者盲人的基本规则进行建设,保证行人和盲人的基本权利,杜绝出现诸如“盲道找不到”和“最窄人行道”这样的闹剧,让行人真正安全行走在既定区域之内。
  让行人有路可走,有安全的路可走;让车辆有既定的道路可走,有既定的道路可走。两者并不是冲突的而是应该相辅相成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这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需要从长计议,切忌因为短视产生后遗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史上最窄人行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