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盈:依法治市,全民守法是基础

发布时间: 2015-01-27 19:53: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盈  进入电子报

  1月27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人民日报》发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署名文章。孙政才在文章中表示,依法治市要抓住全民守法这个基础;人民是依法治市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只有使人民发自内心地对法律信仰与崇敬,依法治市才有深厚根基。(1月27日《人民日报》)
  民者,万世之本也。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曾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将全民守法提升到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同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这桩桩件件,都足以说明全民守法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
  更何况从社会发展进程来看,全民守法也能够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供必要的法治条件、文化氛围和社会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重庆要想做到依法治市,也就离不开人民群众这个源头活水。作为重庆主政者,孙政才明确强调人民是依法治市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只有使人民发自内心地对法律信仰与崇敬,依法治市才有深厚根基,这种精准认识值得肯定。
  而全民守法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其首先就需要增强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因为只有让法律深入民众心里,成为一种自觉,才能真正实现全民守法,才能夯实依法治市基础。对此孙政才明确指出,要增强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使全市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无形中有助于解决法治意识、法治观念不强等问题。
  当然,要实现全民守法,还应普及法律宣传。毕竟若是民众对于法律尚且不懂,也就谈不上什么守法。孙政才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若能运用现代化的手段,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老百姓听得懂、能接受、愿参与,也确实能够激发群众学法用法的热情。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是全民守法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这是因为,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也逐渐显现,民众利益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波及,离不开法律来调和。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无疑能够满足民众这种以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需求,提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所必需的法律服务。若真能实现,则重庆依法治市步伐无形中将大大加快。
  毫无疑问,推进依法治市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其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但重庆主政者孙政才对全民守法的清醒认识,以及重庆在推动全民守法方面的精准发力,都无形中夯实了重庆依法治市的底气。事实上,近年来愈来愈多的重庆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全民的法律素质已经有了明显提高。这也足以说明,重庆的依法治市可期可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依法治市;重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