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若愚:村民土地被“私卖” 根源在“人祸”

发布时间: 2015-01-28 09:31: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接到河南省辉县市百泉村村民投诉称,当地人琚金钟在没有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侵占村里数十亩土地18年,土地至今荒废,却屡次拒绝向村民归还。(1月27日 《中国青年报》)
  河南省辉县市百泉村41.45亩被当地人琚金钟在没有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侵占18年,土地至今荒废。村民代表多次找有关执法部门反映,却迟迟得不到解决,不仅影响村里经济发展,还严重耽搁了村里的规划建设。当我们再从头梳理这起土地“私卖”案时会发现,根源在“人祸”。因为无论是村委会、国土部门还是上级政府任何一个尽职履职,“私卖”土地这件事就不可能发生。
  村委会相关责任人没有尽到守土之责。从案情发展先后可以看出,1996年和1997年,琚金钟与该村村委会两次签订协议村民均不知情。土地是村民的村民却不知情,并且签署的协议居然标注为“永久使用权”。不知当时村委会负责人是不懂法还是明知故犯,完全没有切实履行守土之责,诸多疑点,该事件何以存在这么多年如今让人不得不胡乱猜测。
  国土部门工作人员没有履行起监督职责。琚金钟与村委会签订的协议无效,但一部分土地居然还在国土部门办证成功。并且在土地上违规建起了二层小楼和汽修厂。请问这位土地监管部门,国土局这么多年干啥去了?显然有纵容违法建设的行为。今天所酿成的苦果国土局也要记上一功。
  上级政府部门没有调查处理,放任其发展,最终使土地荒废这么多年。事件发生后,村民一直在找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可总是被东推西推的。如果说当时村委会在与当事人签署协议时,国土和政府就提前介入,那“私卖”事件就不会发生。
  土地被“私卖”,老百姓还可以找相关部门还原事件真相,还有纠正错误的决定的希望。但如果这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不作为,对老百姓的诉求不管不问,那可能不仅老百姓不仅会失去土地,更可能丧失自己的公信力。事件中,当事者琚金钟说自己不但支付了70多万地款,村里还欠他二三十万,并拿出了村委会盖章村办企业收钱的收据。这一件事还应引起纪检监察部门的注意,这么多钱村上又收去干啥去了?不会村干部中还隐藏着蛀虫吧?值得好好调查调查,还村民、公众一个明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村民土地被私卖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