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双年:徐州市人大代表为什么能轻松挖塌路面?

发布时间: 2015-01-29 08:24: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进入电子报

  1月24日凌晨,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的一处民宅因房主偷挖地下室发生坍塌,导致路陷屋塌事故。昨天,经过3天的抢修,大坑已基本回填,施工占用半条非机动车道,甩站公交车暂未恢复。据了解,93号院业主李宝俊是徐州市人大代表,曾在去年因违规施工被处罚,此次挖地下室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规施工。(1月28日北京晨报)
  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本就是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中的二类保护房屋,现在可好,不但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还被徐州市人大代表李某私自翻盖,直至将地下室挖得路面塌陷,才被西城区有关部门所发现。
  “枪响了!出事了!有关部门重视了。这是典型的“马后炮”作风。据西城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相关部门就发现了李某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并进行了约谈和处罚,然后再无下文。李某继续偷挖他的地下室,执法和违法成了两股道上的车,再无交集。
  在对这起严重违法事件的处理上,公众明显能够感觉到,相关部门对李某的执法纠错,似乎只停留在约谈和处罚上,如此软绵绵的执法,如何能够制止住李某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偷挖地下室地谋利冲动。约谈等于与虎谋皮,经济处罚对于一个资产达十多亿人民币的老板来讲,简直就是九牛一毛。
  公众要问的是,在约谈和处罚后,相关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如果在执法中能够多杀几个“回马枪”,不但李某的偷挖行为难以得逞,再退一步讲,就是且挖且纠正,也不至于路面塌陷了,有关部门还蒙在鼓里。
  更令人生疑的是,路面都挖塌了,李某不但不主动出面解决,而且街道工作人员见其一面都“很难”,媒体在报道中还是李某来李某去的,这个挖塌路面的徐州市人大代表李某到底是何方神圣?如此执法,怎一个“软”字了得,简直就是为虎作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徐州市人大代表李某如此藐视法律和执法部门,其飞扬跋扈的作风也不是一日养成的,所以,对其处理也必须来真的动实的,如此才能让公众信服。这次被其挖塌的不只是道路,还有执法部门的权威和法律的威严。道路塌陷了还可以修复,但文物被破坏了再也难以复原,有关部门这种“慢三拍”的工作作风更值得追问。
  人大代表的身份既是责任更是职责,岂能成为李某偷挖地下室时把玩的工具。只有将每一位人大代表都关进法律的笼子里,才会使其驯服地为民众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徐州;人大代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