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君莉:“最牛违建”坍塌,释放了啥信号?

发布时间: 2015-01-29 15:58: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上午,发生塌陷的德内大街93号院被围挡包围着,院内一片狼藉,塌陷后的深坑已基本回填,用于填平深坑的混凝土超过4000吨。市规划委就坍塌一事回应称,该院业主挖洞属于违规。西城区对此表示,目前还未联系上该院业主,市规划委曾要求其停工整改。(1月29日 《京华时报》)
  谈到违章建筑,让人不禁想起浦东的“小房间”、北京的“超级别墅”,然而这些对于近日发生的偷挖18米地下室事件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无一例外的是,“最牛违建”总没有好下场,18米的地下室也已经坍塌。对此,笔者想问,“最牛违建”坍塌,释放了啥信号?
  “最牛违建”不只是人大代表任性。据介绍,坍塌后的深坑需要超过4000吨的混凝土回填,可见地下室挖的有多大。众所周知,北京的地价、房价较贵,但对于拥有20亿固定资产的大佬来说,挖如此之深的地下室意欲何为?是出于何种动机?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恐怕其留给民众的想象空间比地下室本身还要大。
  此外,“最牛违建”坍塌暴露出监管漏洞。早在2010年,人大代表李宝俊就已经雇工偷挖地下室,并造成3名工人身亡。与此同时,周围居民也表示不满,并打过城管热线举报,但一直没有反应。长达4年多的时间,监管部门都去哪了?面对这样一个只有地上翻盖许可证的93号院,如此大动干戈地在首都地下挖深坑,怎会如此顺利?要不是发生坍塌事故,岂非任由其深挖下去?
  “最牛违建”不仅伤了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人大代表策划18米的地下工程,如此行为令人不齿。为防止此种“暗度陈仓”,不仅需要提高人大代表的法治意识和道德水平,还要监管部门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对违法乱纪行为“露头就打”,莫等到违章建筑伤及百姓利益之后再去行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不是一句空话。人民赋予的权力该为人民,莫要为了一己私利就危害公共安全。只有遵纪守法、一心为民,这样的人大代表才不会“倾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最牛违建坍塌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