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磊:“荆楚派”是张美丽湖北的“名片”

发布时间: 2015-01-31 08:50: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磊  进入电子报

  提到建筑风格,人们多会想到岭南派建筑、徽派建筑、海派建筑等。而在湖北,却很难让人说出这里的建筑究竟是什么样的派系和风格。今年湖北省两会上,在2015年的重点工作中提到: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山水风貌的美丽城镇。“荆楚派”——将成为今后建筑设计的风向标。(荆楚网  1月30日)
  何谓“荆楚派”建筑风格?湖北省住建厅勘察与设计处调研员张四平概括就是“高台基、深出檐、美山墙、巧构造、精装饰、红黄黑”。除了这六点风格特征,荆楚文化的符号图腾,如古琴、编钟、凤纹等,也需要在“荆楚派”建筑风格中有所体现。“再结合荆楚各地建筑特色,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讨论,当代荆楚派建筑风格也就此敲定。”党的十八大曾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今年湖北省两会上,把荆楚派”定为今后建筑设计的风向标,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山水风貌的美丽城镇,无疑将会更好的向人们展现美丽湖北。
  历史上,因湖北主要地区隶属荆州,故人们在泛指湖北时常称“荆楚大地”,境内西高东低,鄂西莽莽苍苍的山地,中部美丽的丘陵,东部低洼的平地,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据统计,全省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座(江陵、武汉、襄阳、随州、钟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4座(鄂州、黄州、荆门、恩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文化遗址4处。如何重塑“荆楚派”建筑风格的魅力,向世人介绍美丽湖北?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点着手:第一,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着力打造富有“荆楚派”建筑风格的“美丽城镇”;第二,完善机制长效推进,构建政府主导、项目支撑、部门支持、社会捐助、受益者承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第三,彰显地域特色、融入历史文化,荆楚派”建筑不仅要凸显了地方特色,更要突出湖北的历史文化,带人们回思曾经的楚人楚韵,留住属于湖北老乡的“乡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只有从村头屋角、背街小巷以及千家万户的庭前院后开始,统筹规划搞好“荆楚派”建筑风格,方能携手共建美丽家园,为建设“五个湖北”谱写崭新篇章,为向世人展现“美丽湖北”打造新名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荆楚派;名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