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磊:“四证联办”点燃市场主体“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5-01-31 14:29: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磊  进入电子报

  学习上海自贸区,武汉先行先试,实施了多项走在全国前列的改革。昨日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武汉在全国首创“四证联办”,点燃市场主体激情,光谷每天新增科技企业22家。(荆楚网1月30日)
  光谷自出台“创业十条”以来,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潮。将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办理,与工商营业执照、企业法人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办理打包,率先实现“四证联办”,企业注册由过去2周缩短为2个工作日。实施先照后证,企业设立前置许可仅保留11项,居全国前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武汉首创“四证联办”,无疑是在进一步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也必将点燃市场主体的“新活力”。
  “四证联办”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李克强总理上任之初说的“两个凡是”,凡是市场能够做到的,交给市场;凡是社会能够做到的,交给社会。这涉及到政府如何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如何做好自己应当做的事情,就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两只手”如何有序的使用,关键就是“看不见的手”在市场中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要做这好这项工作,政府的一项重要且基本工作,是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平等竞争的法治的市场环境。这包括为国有企业、民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等一切在中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提供一个平等竞争、充满活力的法治市场环境。
  “四证联办”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去年,东湖高新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855户,同比增长62.33%,其中新登记科技型企业4293户,全年新增注册资本金 494亿元,同比增长156.17%。通过深化职务科技成果“三权”(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有效破解了长期存在的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近两年,已有600多项科技成果到东湖高新区入园转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四证联办;市场主体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